越南国会通过民事法律承认变性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26 20:59:47

中国日报河内 11月26日电(记者 王健)据越南每日快讯1126日报道,1124日,越南国会通过了修改的民事法律,其中承认了变性权。据此,已经变性的个人有权利和义务按照有关户籍的法律规定登记变更户籍,并享有按规定进行变性的相应的人民权利。

越南国会通过民事法律承认变性权

越南变性女歌手香江。图片:越南媒体

越南(为同性、双性、变性人的权利活动组织)ICS中心的媒体管理人员荧草先生认为,1124日国会通过的修改民事法中承认变性权,这是变性人乃至同性、双性、变性人群的历史转折。该法通过后,医疗、教育等相关机关将在接近有关变性人的信息中更加开放。藉此,为变性人提供的各种服务不再像以前那样被限制。

荧名草先生说,“身体自由权,以人的身体本源相貌真实地生活,能得到法律承认和支持,这在越南是第一次。”

目前,世界上已经有61个国家将变性合法化。越南是在身份证上允许变性的世界第62个国家,亚洲第11个国家。泰国和伊朗被视为世界上最大的变性手术中心。

在越南法律尚未允许变性之前,与生殖部分相关的手术都是在泰国、韩国等国家进行的,只有一少部分是是在国内进行的植入或者切割胸部手术。很多人私下手术,花费大而且风险高。

现状

据越南社会、经济和环境研究院2014年考察报告称,在越南每5个变性人就有4个人希望通过手术变性。其中11%人已经通过手术至少改变了一部分机体,而且大部分在越南国内。

另外,有大约50万越南人不满意现有的性别,其中有5001000人已经在国外做了变性手术。

世界研究显示,每个国家的变性人占大约0.5%。越南(为同性、双性、变性人的权利活动组织)ICS中心约算,越南有大约45万变性人,其中10多万人有做变性手术的需求。越南社会、经济和环境研究院2014年考察报告称,78.1%的变性人想通过手术变性,11.1%已经对胸或生殖器官部分或全部做了手术。那些不想做手术的,是因为遇到一些阻碍,例如法律尚未允许,经济条件不充分,害怕身体受影响,害怕被歧视,或家庭不允许。

正面影响

越南国会刚刚通过的有关法律受到社会,特别是变性人的拥护。从此,他们可以在越南以安全合理的费用进行手术。

越南卫生部法治司阮辉光先生说,为了向变性人提供便利,卫生部门确认已经为他们做变性手术,并根据法律手续进行申报登记。

阮辉光先生说,越南完全能够掌握变性技术。从女性变成男性的手术过程比男性变成女性要难,但目前特别外科医院都有能力做这种手术,手术后要使用荷尔蒙疗法。

越南胡志明市美容手术协会副会长高玉璧医生说,目前变性手术已经很先进,可以让变性人对自己的性关系能力感到满意并可以按照新的性别生活。

越南平民医院整容手术科主任阮文逢医生说,目前越南的医生完全有能力做变性手术。目前,越南国内的一些医院完全具备专门的能力,并且拥有完备的医疗设备来为有需求的人做变性手术,但这里的医生仍不被允许做,因为法律没有使变性权合法化。医生偶尔会遇到一些人前来咨询有关变性的问题,或者在国外做变性手术后前来检查。

阮文逢医生说,有一个人想通过手术变性,这个人已经公开以自己想要的性别生活了1-2年,一直采用荷尔蒙办法并得到心理专家的认可。因此,变性过程包括心理调治,荷尔蒙调治以及手术干涉。由女性变成男性的通常比男性变成女性复杂。

荷尔蒙调治包括去除本来的荷尔蒙生产源,并按照想要的性别提供荷尔蒙。荷尔蒙调治在手术前后进行。

智峰在,真名阮氏竹芳,生于1991年,是胡志明市的一名教员。智峰出生时面貌是女孩,从5岁开始,她就认为自己就是个男孩,蓄短发,穿戴也像男孩。18岁时智峰决定公开由女性变为男性。

智峰渴望由里到外全部变成一个真正的男人,因此在一年前开始注射男性荷尔蒙。1124日,变性权得到越南国会通过当天,智峰非常高兴,并打算不久将去医院办理变性手续,如摘除卵巢、子宫并继续用荷尔蒙调治,以便变成一个真正的男子汉。

越南国会通过民事法律承认变性权

一个从男性变为女性的变性人安薇说,最大的希望是被社会承认自己是女性公民。图片:安薇提供

安薇,真名是陈英武,是一位从男性变成女性的变性人,她说,从小就认为自己就是个女孩,为了以自己希望的性别生活,安薇干脆把自己打扮成一个女孩,从言谈举止到服装穿戴。21岁时,为了更女性化,她花钱隆胸,整鼻,吃药并注射荷尔蒙。由于遇到很多生活中的坎坷,被他人疏远、冷淡,特别是随身携带的身份证与自己的相貌截然不同,因此在银行交易和办理手续时常出现很多困难。

安薇说,自己最大的希望就是能够了解有关变性的信息,并且自己在身份证上的名字与自己现在的长相相符。她说,希望继续做手术,使自己更像女人,但是,因为经济条件有限,因此只得暂时搁置变性的想法。安薇说,“我现在的灵魂就是一个女人。我做的一切都是因为我希望大家承认我是个女人,一个美丽的女人。”

越南(为同性、双性、变性人的权利活动组织)ICS中心的媒体管理人员荧明草说,变性手术在身份证上被承认是变性人的非常正当的权利。荧明草先生解释说, 变性人拥有自己希望的与出生时不同的性别。

负面影响

很多医生都说,一旦进行变性手术,就会失去生育能力并且必须维持使用荷尔蒙。

越南胡志明市美容手术协会副会长高玉璧医生说,目前变性手术也会有不少后患。变性人必须忍受大约30次手术的痛苦,包括生育器官的手术以及辅助器官的手术,以便按照新性别美容,而且还要在一年后进行跟踪治疗以便处理一些变异的情况。在外国做手术,由于两国相隔遥远并承受经济负担而不能留在手术地进行手术后的长期跟踪治疗,因此遇到很多困难以及身体健康方面的危险。

为了过上想要的性别的生活,变性人必须经过超过大约30次大小手术,面对灾变危机,不能生育子女,并受到严重的心理影响。

专家建议

一个男人想变性,应该先尝试着做一两年女人,穿裙子,施粉抹霜,穿高跟鞋,如果觉得合适,再决定做手术。

越南卫生部法治司阮辉光先生说,想做变性手术的人,将会在身体健康方面留下长期后果,事后后悔也无济于事了。不管是从男性变成女性还是女性变成男性,在整个一生都要长期使用荷尔蒙,甚至导致患有高危疾病,其中包括癌症。他们的寿命会减少20年。另外,他们不会像常人那样生育子女。

越南国会通过民事法律承认变性权

越南变性女教师范黎琼簪(Phm Lê Qunh Trâm)。图片:越南媒体

实际上,一些人在做变性手术之后,不能及时适应新生活带来的变化,对新性别这个事实不满意,导致消沉,甚至自杀。因此,阮辉光先生说,在做变性手术之前,当事人要对新性别了解清楚,以避免变性后后悔。“应该在决定手术之前按照想变成的性别试生活一段时间”。

比如,一个想变成女性的男人,必须像女人那样尝试着生活一段时间,穿裙子,涂脂抹粉,穿高跟鞋等等。同样,一个想从女性变成男性的人也应该像男人一样生活一段时间。当感觉自己适合想做的性别,再决定依靠医学干预的方法变性。在泰国,变性适应生活时间一般为一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