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父母主动与子女谈性可减少孩子危险性行为

作者:刘世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26 16:47:17

研究:父母主动与子女谈性可减少孩子危险性行为
最新研究发现,那些曾与父母就性问题交流过的孩子,进行危险性行为的概率将减少。尤其对那些曾与母亲进行过相应谈话的少女来说,效果更为明显。(来源:美国媒体)

中国日报网11月26日电(刘世东)美国Tech Times网站报道称,一项最新研究显示,父母与孩子之间开诚布公地谈性,可以减少青少年的危险性行为。

研究者是在对52项独立研究进行分析后得出上述结论的。在这52项研究中,共有2.5万名青少年接受了调查。

研究小组发现,在这些受访者中,那些曾与父母就性问题交流过的孩子,进行危险性行为的概率将减少。尤其对那些曾与母亲进行过相应谈话的少女来说,效果更为明显。

参与此次研究的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心理学家威德曼说:“与你的孩子讨论性和防护措施。无论谈论这些问题让你感到多么尴尬和不舒服,你都要谈,你的孩子会听的。”

威德曼在对调查样本进行分析时注意到,不同的家长与孩子进行性谈话的内容大同小异,但是,家长们更愿意与女儿而非儿子展开对话。而且,在与女儿谈话时,强调的更多的是性行为的负面影响,如意外怀孕。

威德曼研究小组还发现,在谈论性话题时,母亲比父亲发挥的作用更大。同时,女孩比男孩更可能对此类谈话做出回应。

根据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最新展开的一项调查,接近47%的美国十几岁青少年发生过性行为,而仅有59%的受访者称自己在最近一次性行为中使用了避孕措施。

威德曼称,与子女展开性谈话并不是万能药,无法彻底改变青少年的行为,但这种谈话具有可操作性、比较易于把握。任何可以改变孩子们性行为的做法都是有益的。

这项研究已经发表在学术期刊《美国医学会杂志·儿科》上。

小贴士:美国的性教育

美国各州实施不同的性教育政策,主要采取两种形式:综合性性教育和禁欲型教育。前者将婚前禁欲作为一项内容,但同时也会向青少年提供有关如何实行安全性行为、如何避孕和避免染上性病的信息;而后者只强调将性行为推迟到婚后。在美国,两种方式孰优孰劣,对青少年产生的效果如何,仍是颇具争论性的议题。

小编点评:中国的国情与美国不同,有些性教育经验不能全盘接受,但是文中所提倡的父母应与孩子就性问题展开沟通这一点,中国父母做的着实不够。即使有时真的难以开口,但为了孩子们的身心健康,中国爸妈们也要硬着头皮上,而且一定不要把忐忑心情表现出来哦!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