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克伯格将休两个月陪护假!或引领家庭观念大转变

作者:薛天骐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25 16:51:24

扎克伯格将休两个月陪护假!或引领家庭观念大转变
 
扎克伯格和妻子普莉希拉•陈。

中国日报网11月25日电(薛天骐)脸谱网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近日宣布准备陪伴将生下第一胎的华裔妻子休两个月的陪护假。为人父母的职场男女都面临着新人不断涌入而带来的挑战,传统观念中对男女在家庭中所扮演角色的期待也有所不同。扎克伯格的做法也许会激发更多新父亲去效仿,而近年美国科技公司也竞相推出与家庭有关的福利来吸引人才,似乎让人们看到了新潮流的涌动。

扎克伯格将伴妻休两月陪护假

扎克伯格近日宣布他将休整整两个月的假来陪伴即将生下女儿的妻子普莉希拉•陈,照顾她的产后生活。这无论是对脸谱网的员工还是美国的职业男性来说,意义都非同寻常,因为事实上,在美国很少有人休陪护假。

扎克伯格与普莉西拉•陈在2012年结婚。他透露,两人一直在努力拥有自己的孩子,期间经历了三次流产。

扎克伯格的决定似乎说明,男人把家庭看得比工作还重也是可以接受的——至少是在某个比较短暂的时段,比如家里添了新成员。他的做法也许会激励更多新父亲这样做。

当家里迎来一个新生命,对于在职场的新父母来说都是一种挑战。男性被期待努力工作而可能会“被迫”忽略家庭,而一般观念中对女性的期待则相反,对女性投入家庭的期待,会使她们在职场上感觉压力山大。

扎克伯格将休两个月陪护假!或引领家庭观念大转变

雅虎CEO玛丽莎•梅尔。

职场母亲面临的挑战

一些研究显示,母亲和非母亲的收入差距比男女之间的收入差距还要大。

《纽约时报》的一篇报道中写道:“做母亲的人比较不会被考虑受到雇佣,她们被认为在工作中不够有竞争力、也没得到与同等资历的男同事相同的报酬。”在报道中记者援引了一项长达15年的研究结果,结果显示女性的工资在每生一个孩子之后都会下降4%。

而如果一个有了孩子的女人把工作看得比孩子更重,她可能会被认为不是一个好母亲。雅虎CEO玛丽莎•梅尔因宣布将在生下双胞胎女儿后只休几个星期的产假就回去上班,而在网上受到严厉指责。

扎克伯格不寻常的决定对女性来说也是一个好消息,因为承担生育责任,女性在职场上会受到一些歧视和限制;若男人也休陪护假,就说明在家庭和工作中力图寻找平衡不再只是女人的事。而这可能能促进两性之间的理解和情感交流、去除那些已经过时的刻板成见。

扎克伯格将休两个月陪护假!或引领家庭观念大转变
 
在瑞典,父亲享有带薪陪护假。

刻板印象也是对男人的伤害

男人面临着另一种挑战,即如果把家庭和孩子看得比工作还重要,他们会被认为很有问题或者是很耻辱的。而这样的观念可能会阻碍年轻的父亲去扮演更加尽责投入的父亲角色。

社会对父亲/男人角色的一般期待是把工作放在第一位的赚钱养家的人(breadwinner)。而研究显示,父亲们往往会在有了孩子之后收入更高。

“经理级别的人通常会有这个想法,而一般人不会这么做。”在一项波士顿大学的调研中,一个供职于顶尖公司的咨询师这样说,“其中一个合伙人对我说,‘如果你想成为一个顶尖的专业人才,那就意味着没有什么能和你的工作一样重要’。”

陪护假无疑是改变这些观念的有力推手。在瑞典,父亲享有带薪陪护假,而女性的潜在收入在孩子父亲休假的情况下能平均增加7%。

休陪产假的父亲会在孩子的整个生命中扮演更有陪伴感的角色,同时,更顾家的男性也会使另外一半的负担减轻一些。而很多开明的雇主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在一些科技公司,男性和女性的亲子假不再有什么区别,两性享有同样长的亲子假。比如:

Netflix公司:在员工初为父母的第一年里,公司将提供“无限制的”带薪休假。

谷歌(Google):为母亲提供18周的带薪产假,如出现产后并发症,产假最高可延长至22周。

脸谱(Facebook):为新父母提供4个月的带薪休假和4000美元现金。

推特(Twitter):孩子出生后母亲有20周的带薪假期。

苹果公司(Apple):给准妈妈们提供4周的产前假期,14周的产后假期。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