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公布白人警察射杀黑人少年视频 15秒开16枪被控一级谋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25 11:30:15

中国日报网11月25日电(蔡东海)据《芝加哥论坛报》24日报道,美国芝加哥当局24日公布了白人警察杰森•戴克射杀17岁非裔青少年的视频。戴克当天被控一级谋杀罪。美国媒体称,这也是芝加哥历史上执勤的警察首次被控谋杀。

美公布白人警察射杀黑人少年视频 15秒开16枪被控一级谋杀

芝加哥警察杰森•戴克24日早晨向警方自首。按计划戴克应该在24日下午出庭聆讯。

打光手枪16颗子弹

麦克唐纳24日被美国伊利诺伊州库克郡检方正式以一级谋杀罪起诉。《芝加哥论坛报》报道说,这是近35年来芝加哥警察第一次以一级谋杀罪被起诉,如果罪名成立,戴克将面临至少20年监禁。在当天的听证保释会上,戴克被拒绝保释。

伊利诺伊州检方描述和媒体报道,2014年10月20日,警官杰森•戴克与其他几位警察接到报警电话,据称一名持刀男子在一卡车停车场试图砸车窗。

芝加哥当局今年11月24日公布的视频显示,警察戴克与同事发现17岁的拉克安•麦克唐纳正在马路中央大步行走,他左手插在口袋里,右手里似乎拿着什么东西。

美公布白人警察射杀黑人少年视频 15秒开16枪被控一级谋杀
当局公布视频截图

当局公布的这个视频并没有音频,从画面看,麦克唐纳距警察与警车有数米远,在行走远离警察的过程中,他与警察有个非常短暂的对视,随即,有14年警龄的警察戴克向麦克唐纳开火,后者应声倒地。

该视频共记录了警方15秒的射击行为,其中有13秒的射击都是发生在麦克唐纳倒地后。《芝加哥论坛报》表示,整个枪击过程,只有戴克开枪,其同事并未射击,而且当戴克打光了手枪里的16颗子弹,在重新装弹的时候,其同事叫他不要再开枪了,并走上前,踢掉少年手里约10厘米长的刀子。

杰森•戴克的律师丹尼尔•赫伯特告诉当地媒体说,他的代理人当时身处危险之中,他恐惧死亡,因为他有太太和两个孩子。他知道扪心自问他的行为是适当的。

少年倒地后仍开枪 背部遭射击

美公布白人警察射杀黑人少年视频 15秒开16枪被控一级谋杀
尸检报告显示麦克唐纳身上的枪伤

官方公布的解剖图显示了麦克唐纳身中枪伤的位置。公开的验尸报告显示,麦克唐纳至少两枪是从背后遭到射击。

现在很多人担心,当这段白人警察枪杀黑人青少年的视频公布后,芝加哥可能就是“下一个弗格森”。

2014年8月9日,手无寸铁的18岁非裔青年迈克尔•布朗在密苏里州圣路易斯市弗格森镇遭白人警察拦截并枪杀。事发后,弗格森出现骚乱和暴动,并引发全美范围的抗议活动。

市长:射击“不正义” 州长:“令人苦恼”

芝加哥市长拉姆•伊曼纽尔在声明中表示,警察受法律委托保护居民的安全。不幸的是,在这起案件中,这位警察显然辜负了我们对他的信任。拉姆•伊曼纽尔说,警察的射击是“可怕的”,“不正义”的。但他承认没有看过有关枪击事件的视频。

美国伊利诺伊州州长布鲁斯•劳耐尔担忧地表示,这段视频“非常令人苦恼”,并预计公众将强烈反应,虽然他希望公众的反应是“经过深思熟虑以及和平的”。

另外,芝加哥市官员23日就召集当地社区领袖和社会活动家会议,希望视频公布后民众能保持克制和冷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