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中国农业部联合举办中国农业发展政策与南南合作培训班

作者:李连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24 15:53:06

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中国农业部联合举办中国农业发展政策与南南合作培训班

中国日报11月24日电(记者 李连星)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中国农业部23日在北京举办的中国农业发展政策与南南合作培训班开班,对来自纳米比亚, 吉尔吉斯斯坦和蒙古国的南南合作项目相关官员进行培训。本次培训班是经中国-联合国粮农组织第四次年度磋商会批准,由中国与联合国粮农组织召开的首次关于农业南南合作政策的培训班,旨在提高发展中国家农业政策官员对中国农业政策和南南合作的认识,促进与中国在农业政策、技术和发展经验方面的交流,提高南南合作项目执行水平。

据了解,共有来自9个非洲和亚洲国家的18名代表参加了此次培训班。本次培训安排包括课堂授课、实地考察、研讨交流和文化活动等教学环节,授课教师包括政府官员、科研专家、学者和企业管理人员。主要介绍中国农业农村基本情况,中国农业发展的政策法规和最佳实践,中国与发展中国家开展南南合作基本情况,并就创新南南合作发展模式进行专题研讨。赴中国农业主产区考察农业主管部门、科研机构、农业生产与流通企业、农村社区等。

农业部国际司巡视员屈四喜为培训班上了第一堂课,他说:“南南合作是发展中国家之间’平等互信、互利共赢、团结互助’的合作,广大发展中国家在农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相似的困难与挑战,发展的命运息息相关,发展的机遇紧密相融。农业南南合作有利于促进发展中国家分享知识、技术和经验,已成为促进解决世界粮食安全问题的重要途径,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我们愿意通过南南合作进一步深化与亚非国家的合作和友谊。”

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中国农业部联合举办中国农业发展政策与南南合作培训班

2008年,中国政府决定在联合国粮农组织设立3000万美元的信托基金支持南南合作项目。这一南南合作信托基金是粮农组织与中国合作关系发展的里程碑,双方合作进入了新的阶段。截至2015年6月,“中国-联合国粮农组织3000万美元信托基金”支持实施了12个南南合作国别项目和2个全球项目,其中287名中国长期专家和技术员被派遣到蒙古国、埃塞俄比亚、利比里亚、马拉维、马里、塞内加尔、塞拉利昂、纳米比亚、尼日利亚和乌干达,开展多种农业技术服务和推广工作。在中国组织举办了10个能力建设活动培训了近270名学员,在尼日利亚联邦共和国召开了非洲国家“南南合作成果展示高层论坛” 。

基于“中国-联合国粮农组织南南合作项目”的成功实施,中国总理李克强在2014年10月15日访问联合国粮农组织总部时强调,中国愿意通过多双边合作与其他发展中国家分享农业技术、经验和发展方法,并宣布向联合国粮农组织捐赠5000万美元继续支持“中国-联合国粮农组织南南合作项目”,以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粮食安全水平,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2015年6月7日中国政府和联合国粮农组织签署了《中国-联合国粮农组织 5000万美元信托基金总协定》,2015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出席联合国系列峰会期间,宣布了中国推进全球发展事业的一系列重大举措,并与联合国共同举办南南合作圆桌会,将南南合作推向了新的高度。

“中国是联合国粮农组织南南合作计划的积极参与者、支持者和促进者,为其发展和扩大做出了重要贡献,得到了粮农组织和有关发展中国家政府的高度赞赏。”联合国粮农组织驻华代表处助理代表张忠军在培训班开班仪式上说。

此次南南合作培训将持续两周。来自蒙古国、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埃塞俄比亚、纳米比亚、尼日利亚、刚果(金)、乌干达、马拉维、塞内加尔等国家官员,FAO总部、FAO区域代表处及驻华代表处、FAO驻上述国家官员、瓦赫宁根大学等国际组织和科研机构代表约40人还将参加于12月7日召开的南南合作可持续与创新发展的高层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