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博拉爆发世卫组织“有罪” 被批迟缓笨拙酿成大祸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24 15:22:55

埃博拉爆发世卫组织“有罪” 被批迟缓笨拙酿成大祸
2015年3月11日,医务工作者安葬埃博拉逝者。(图片来源:美媒)

中国日报网11月24日电(信莲)综合外媒报道,多名国际医疗专家刊发学术研究报告,强烈批评世界卫生组织(WTO)在埃博拉疫情爆发之初反应迟钝,应对不力,以致酿成大祸。面对批评,世界卫生组织承诺将对内进行改革。另外,曾两次宣布清除疫情的利比里亚再次出现3名埃博拉感染者。

***专家刊文批评世卫组织

11月23日,在哈佛环球卫生研究所和伦敦卫生和热带医药学院的带领之下,20名国际医学专家在《柳叶刀》上刊文,点名批评世界卫生组织;称后者在2013年埃博拉疫情最初爆发的时候,缺乏领导力,无人负责控制疫情,所以反应太慢、行动不力、缺乏组织,给埃博拉患者带来了“不必要的痛苦和死亡”。

埃博拉疫情2014年初大范围出现。据美国《新闻周刊》网站报道,几内亚和利比里亚等国于2014年3月就向世卫组织上报了各自国内的埃博拉疫情。然而,世卫组织直到同年8月才发出公开警报,宣布埃博拉为“可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情况”(PHEIC)——即可能威胁多国、需要国际社会联合应对的疾病威胁。

直到2014年底——疫情已经大规模爆发之际,世卫组织的反应依然迟缓、笨拙,缺乏沟通和协调。报告因此认为,世卫组织的可靠性和公信力遭受了尤为严重的打击。除了批评世卫组织之外,报告还把矛头抛向多位政治领袖,指责他们没有认真对待疫情,也没有呼吁国际社会,请求帮助。

哈佛环球卫生研究所所长阿希什•K•杰哈发布声明表示,世卫组织就埃博拉疫情拉响全球警报的行动过于迟缓,是“最过分的失败”。声明说:“世界卫生组织的人当时知道,埃博拉爆发会在2014年春天失去控制,然而,直到8月才发出公共卫生警报。这一延迟的代价太大了。”

伦敦卫生和热带医药学院10月也同样发布报告,批评世界卫生组织在疫情爆发之初行动不力,坐失良机。

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数据显示,截止上周,全世界共有2万8634人感染埃博拉,其中1万1314人因此死亡。大多数死者——超过1.1万人——来自利比里亚、塞拉利昂和几内亚。

美国疾控中心表示,患者一旦感染埃博拉,即便在治愈之后,病毒依然能够在他(她)的精液、眼内液、母乳和脊髓液中存留好几个月,给人带来关节疼痛、眼部疾病、头疼和其他慢性疾病等。不过,医学界目前对其背后的原因所知甚少。

***世卫组织承诺改革

面对多方批评,世卫组织已经相应地制定了改革计划。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世卫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辩解说,世卫组织后来拿出了强力举措,对抗埃博拉疫情。陈冯富珍同时承诺,世卫组织内部将发生重大改变,专门设立新部门应对健康危机。

***利比里亚再现新病例

利比里亚官方11月20日确认,该国又出现3名埃博拉患者。一位名叫内森•格罗特的15岁男孩确诊感染病毒,他的父亲和兄弟的检测也呈阳性。利比里亚卫生官员表示,正在对153名潜在患者进行监控,其中包括22名护士和6名医生——他们都在首都蒙罗维亚的同一家医院工作。

应利比里亚官方的邀请,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将派出两名医疗专家前往利比里亚调查新疫情的成因。

5月,世界卫生组织宣布利比里亚清除了埃博拉疫情。7月,利比里亚的一名男青年和女性却因埃博拉而死。9月,世卫组织再次提出相同的通告。如今,而格罗特及其家人的感染再次令这个饱受埃博拉肆虐的国家蒙上阴影。

(编辑:欧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