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艾滋病日:“美好青春我做主”系列活动走进上海交大

作者:单娟 来源:中国日报
2015-11-24 11:29:57

世界艾滋病日:“美好青春我做主”系列活动走进上海交大

著名歌手、资深防艾宣传员蔡国庆先生通过多年参与防艾宣传的经历,以及自己与感染者像朋友一样近距离接触的实例告诉大学生,歧视源于对艾滋病的无知和偏见。(单娟 摄)

中国日报上海11月24日电(记者 单娟)今年的12月1日是第28个世界艾滋病日。在这个重要日期的到来前夕,为探讨我国艾滋病流行现状,传播防艾反歧视知识,“美好青春我做主”艾滋病宣传大使和防艾专家医学院校园行于近日正式走进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六位讲者——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吴凡、上海公共卫生临床治疗中心主任卢洪洲、卫计委资深防艾宣传员蔡国庆、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骨科医生郁诗阳,上海交大医学院大二学生张子琛和一位患者感染者代表小强亲临现场,用TELL+MED(类同Ted演讲)的创新形式,实现了和台下观众之间的互动交流、“谈情说艾”,同时也上演了一场“医与人文”的年度盛典。

自2014启动以来,“美好青春我做主”红丝带健康大使青春校园行活动已走进20余所高校。在向青年学生传播防艾反歧视知识和理念上,该活动发挥了重要的宣教作用。为扩大活动的影响和覆盖面,活动主办方在原有18所综合院校的基础上,又启动了6所医学院校的宣传,旨在让在校医学生了解和掌握更多的艾滋病防治专业知识,提升人文素养,以便在未来的工作中接纳和帮助艾滋病患者。

艾滋病不会绕过象牙塔

2008-2014年间,全国每年新发现的HIV/AIDS病例从2008年到2014年增加不到2倍,但同期新发现的职业为学生的病例却上升将近4倍。而这些青年学生病例约80%是通过男男性行为感染的。

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秘书长王新伦介绍说:“我国艾滋病的流行呈现出新的特点,90%以上的新发现艾滋病病例是经性途径传播。性传播已经成为我国艾滋病最重要的传播途径。艾滋病正在悄悄地走入大学校园。青年学生的艾滋病防治工作迫在眉睫。”

活动支持方艾伯维中国表示,防艾反歧视校园行活动意义重大,艾伯维中国始终坚持以患者为中心,切实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愿意持续为中国的防艾反歧视事业贡献一己之力。

普及教育,防艾反歧视

著名歌手、资深防艾宣传员蔡国庆先生通过多年参与防艾宣传的经历,以及自己与感染者像朋友一样近距离接触的实例告诉大学生,歧视源于对艾滋病的无知和偏见。日常生活和工作接触,不会传染艾滋病,我们大可不必因为害怕感染而与感染者隔绝。歧视只会使感染者迫于压力,将自己隐藏的更深,更难以发现和接受治疗。这对于控制艾滋病是非常不利的。我们的敌人是艾滋病,不是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不管是什么原因导致感染,HIV感染者与其他病人一样,需要的是人们和社会给予公正对待和帮助。

上海公共卫生临床治疗中心主任卢洪洲介绍道:“一个艾滋病病毒新发感染的20岁年轻人,如果尽早开始并坚持有效治疗,他的预期寿命与正常人的差不多。”近年来,艾滋病治疗科研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多种高效抗病毒药物相继问世,使艾滋病从一个极高死亡率的“超级癌症”变成一个如同高血压、糖尿病一样可控的慢性病,但是艾滋病抗病毒治疗的效果都是建立在病人养成长期良好的服药依从性的基础上的,病人仍需忍受药物不良反应,以及长期服药的不便。

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吴凡则认为,宽容是阻断HIV传播的良药。防艾反歧视,尤其是要教育和引导全社会善待艾滋病人,用关爱取代冷漠,用宽容消除歧视,用爱心播撒阳光,营造一个没有歧视的和谐社会,让艾滋病人与我们一起共享幸福生活。

据悉,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近日发出关于做好2015年“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活动的通知。“通知”表示,今年活动主题是“行动起来,向‘零’艾滋迈进”,并希望社会各界“合力抗艾,共担责任,共享未来”。此次活动正是要通过不同角度的演讲,展现艾滋病防治主题的方方面面,让学生们去倾听和思考,担负起自己的责任,共创一个没有歧视、没有艾滋的未来。

该活动由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团中央权益部、人民卫生出版社主办,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承办,艾伯维中国支持。

(编辑:刘梦阳)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