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总统决选 出口民调:反对派胜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23 07:34:48

阿根廷总统决选 出口民调:反对派胜出
11月22日,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帕勒莫区,“变革”竞选联盟候选人毛里西奥·马克里在一处投票站投票。新华社发(马丁·萨巴拉摄)

中国日报网11月23日电(小唐)据英国广播公司中文网报道,阿根廷总统大选11月22日举行第二轮投票。投票结束后不久,阿根廷电视台播出的投票站出口民意调查显示,反对派候选人、中偏右“变革”联盟的领导人马克里胜出。

今年56岁的马克里是布宜诺斯艾利斯市市长。马克里是阿根廷首富的儿子,进入政坛前长期活跃在商界。1991年他曾遭绑架,被扣押12天。

10月间举行的第一轮投票当中,前两位候选人都未获得直接胜出的支持率。第一轮投票当中,施奥利得票率为36.7%,稍稍领先于马克里的34.5%。

根据阿根廷法律,总统候选人必须获得45%以上的选票、或者至少40%但要超出对手10个百分点的选票才能当选。

肖利是现任总统克里斯蒂娜亲自挑选的执政联盟候选人。克里斯蒂娜无法寻求第三次连任。

自从2007年以来,肖利一直担任布宜诺斯艾利斯省长,这被视作阿根廷政界最有影响力的一个职位。

阿根廷的新总统将面临严峻的经济挑战。阿根廷是南美第三经济大国。2002年金融危机后,经济恢复增长,但是近年再次陷入萎靡,去年GDP增幅仅为0.5%。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16年阿根廷经济将收缩0.7%。

两名候选人代表着不同的发展路线。肖利主张延续国家干预和社会公平为核心的发展模式,马克里则主张取消经济管制,强调通过市场恢复经济增长。中低收入群体是肖利政党的传统支持者,而马克里则主要代表了工商及大城市中产阶层利益。

“变革”竞选联盟利用当前高通胀、低增长的背景和选民求变的心态对执政联盟治理能力提出批评,认为当前经济困境源自执政党对经济的过度干预,强调通过放开市场恢复经济增长。

阿根廷总统决选 出口民调:反对派胜出
11月22日,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省蒂格雷市,执政联盟“胜利阵线”候选人丹尼尔·肖利在一处投票站投票。新华社发(马丁·萨巴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