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外长回应“表白”王毅:那是个比喻 因为泰国是中国-东盟调和国

作者:蔡潇 来源:中国日报
2015-11-20 18:15:38

泰国外长回应“表白”王毅:那是个比喻 因为泰国是中国-东盟调和国
8月4日,中国外长王毅和泰国外长塔纳萨在东盟外长会议。 (资料图)

中国日报11月20日曼谷电(记者 蔡潇)泰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塔纳萨•巴迪玛巴功上将在近日亚洲新闻联盟举办的媒体见面活动上回应了他在东盟会议上对王毅外长的“表白”, 如果我是女人,我会爱上他。塔纳萨外长称这是一个比喻,因为他当时是说“如果我是”, 并称中泰是表姐妹,两国关系源远流长;而另一个原因他作此比喻是因为泰国在过去三年担任中国-东盟协调国,直到今年8月5日新加坡接棒泰国。

《中国日报》:塔纳萨. 巴迪玛巴功外长,您在东盟会议上对王毅外长的评价引起了各国媒体的讨论,大家有不同的解读,您能否再作一个解释?

塔纳萨. 巴迪玛巴功:中泰是表姐妹,两国关系源远流长,今年还是我们建交四十周年。我想说的是,这真的只是一个比喻,因为我说了,“如果我是”,如果我是女人,我会爱上王毅。另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在过去的三年,泰国一直担任中国-东盟协调国。当有谁需要和中国沟通,他可以来找泰国,泰国转达给中国。所以我说,我会爱上你。

王毅部长是一位非常友好和有礼貌的人,中国和泰国是表姐妹,我们相亲相爱。泰国也可以和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去对话,去爱其他国家,虽然我知道有些国家很想展示些什么。但是我们还是要坐下来谈,因为我说过,如果我们不保持这个关系,我们会错失这个趋势。东盟在民主上还是很强的,很强意味着每一个东盟国家都要发表自己的声音。不管怎么样,你看到有一个国家在招手走向我们,那是中国。中国是我们的好朋友,亲堂姐妹,我们在真诚地对话。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