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地方政府屡建豪华办公楼 副总理叫停新建计划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20 11:18:51

中国日报网11月20日电(信莲)综合越南媒体11月19日报道,越南副总理黄忠海日前宣布,禁止地方政府铺张浪费,修建豪华办公大楼。为此,越南叫停全国所有新建政府大楼的计划,建设部官员还将逐个审计,所发现问题将全部上报。

黄忠海11月17日宣布了叫停新大楼的决定。黄忠海表示,越南各地不少政府办公大楼的建设工作早在多年前就已启动。不过,由于缺乏规划,这些建设项目现在已经不适应新的发展局面。另一方面,地方政府拿出昂贵的盖楼计划,希望中央政府拨款,因此被总理阮晋勇叫停。

据越南新闻网报道,阮晋勇曾表示,原则上允许地方政府新盖办公大楼,改善办公环境。不过,越南官方后来表态说,部分政府大楼项目过于奢华、铺张浪费、问题严重。阮晋勇授意建设部、内政部和财务部等政府部门重新评估各地政府的盖楼计划,上报所发现的问题,并拿出解决方案。

10月,越南中部的庆河省和北部的海防市各自宣布,将分别斥资4.3万亿越南盾和10万亿越南盾(分别约合人民币12.9亿元和30亿元),兴建新的政府办公大楼,在国内引起关注。海防市官方后来召开新闻发布会,称1万亿越南盾是兴建整个新城区的预算费用,其中只有“一小部分”将用于修筑政府办公楼。海防市这1万亿的预算当中,有七成来自政府拨款。无独有偶,东奈省打算投资2.2万亿,在边和市建立行政中心;胡志明市也打算兴建新城区,但没有公布详细的预算方案。除此之外,越南的平顺省、平定省、和义安省也有类似计划。

据越南建筑师协会表示,目前越南全国筹建或在建的政府办公大楼约有15座,预算大多在1000亿至5000亿越南盾之间。

据越南网报道,越南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财务和预算委员会官员表示,截止2015年底,越南公共债务占国家生产总值的比重将达到61.3%,这一数字在2016年底将进一步上升至63.2%。随着公共债务持续攀升,地方政府应该在财务上格外小心,注意开源节流。

地方官员称,理应兴建新的办公大楼,以便集中政府职能部门,更好地服务百姓。不过,百姓并不认同这一说法,表示花这么多钱,与其给政府盖办公楼,倒不如兴建学校、医院、或者修路。

(编辑:欧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