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东京都为“北京留学生之家”—太田纪念馆开馆25周年举办纪念庆典

作者:单懿 来源:中国日报
2015-11-19 21:26:43

日本东京都为“北京留学生之家”—太田纪念馆开馆25周年举办纪念庆典

日本东京都知事舛添要一(右五)、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左五)、太田宇之助女儿(右四)等中日嘉宾参加了纪念庆典。(摄影 单懿)

中国日报东京19日电(记者 单懿)日本东京都政府今日在东京举办庆典,纪念太田纪念馆25周年。东京都知事舛添要一、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中国驻日使馆汪婉参赞、已故太田宇之助的女儿及曾经在太田纪念馆工作的馆员等近百位中日嘉宾参加了纪念庆典。

东京都舛添要一知事和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分别在庆典上发表了致辞,北京市长王安顺向本次纪念庆典发来了贺信。中国驻日大使程永华对太田纪念馆为中国留学生的成长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谢,并表示中国政府一直重视中日民间和地方交流,今后也会继续支持和推进中日友好城市的交流,为推动中日关系的改善和持续健康发展发挥作用。

东京都知事舛添要一称太田纪念会馆就像“博爱之家”,它继承了孙中山先生“天下为公”的精神,希望在这里生活过的中国留学生成为中日友好的桥梁。

位于东京都杉并区的太田纪念馆是由孙中山的至交、外交评论家、原《朝日新闻》记者太田宇之助向东京都捐赠2700平方米土地而修建的留学生宿舍,专门接纳来自与东京都缔结了友好城市的中国北京的留学生,于1990年开馆。从2002年太田纪念馆开始部分接收亚洲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留学生。今年太田纪念馆迎来了开馆25周年。据东京都介绍,截至今年入住过纪念馆的北京留学生有600余位。

据日本媒体此前报道,在对中国持批判态度的石原慎太郎任东京都知事时,太田纪念馆“为了不被知事注意而默默运营”。如今致力于中日友好的舛添要一知事上任后,纪念馆的气氛也随之改变。舛添要一知事希望通过太田纪念馆加深与友好城市北京的友好合作关系,并期望将纪念馆打造成都市外交的舞台。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