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首次观测到“发育中”的新行星 距离地球约450光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19 16:10:41

科学家首次观测到“发育中”的新行星 距离地球约450光年
科学家首次观测到一颗正处于形成过程当中的行星,创造人类历史。(图片来源:澳大利亚新闻网)

中国日报网11月19日电(信莲)据澳大利亚新闻网11月19日报道,科学家首次观测到一颗正处于形成过程当中的行星,创造人类历史。

截至目前,人类在太阳系之外总共确认发现了将近1900多颗行星,不过它们都已“定型”,没有任何一个是处于“成长发育”阶段的。

如今,美国和澳大利亚科学家联手发现了这颗名为“LkCa15”、仍然在处于“发育”阶段的星球。它距离地球大约450光年;最终“发育完成”之后长什么样,我们拭目以待。本次发现的有关成果已经在学术杂志《自然》上发表。

主导本次研究的斯特芙•萨勒姆和凯特•福莱特均来自美国亚利桑那大学。他们利用了多部当今世上最为先进的望远镜,使得本次发现成为可能。这些望远镜包括:亚利桑那州格拉汉姆山上的大双筒望远镜(LBT)、亚利桑那大学的麦哲伦望远镜、以及位于智利的自适应光学系统。

他们在论文中表示,大双筒望远镜利用最新的成像技术,使得捕捉到的影像更加清晰。相对而言,另外两个望远镜则独立地佐证这一发现。

福莱特表示,天体是由氢产生的,因此在形成过程中会产生极高的温度,发射出深红色的光芒。科学家捕捉到了这些光芒。它们通过进一步分析发现,这些光芒分别来自两颗星球——LkCa15和另外一颗恒星。福莱特说:“我们能够区分出来哪些光是从这个暗淡的行星上发出来的,哪些光又是从那颗明亮得多的恒星中发射出来的。我们发现,它们都在成长,都在发射这种非常独特的红光。”

本次发现的主角“LkCa15”周边围绕着尘埃和气体——这正是一颗星球成长的理想环境。

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的彼得•塔特希尔参与了本次探索。他说:“这是我们第一次捕捉到一颗确定仍处于形成阶段的星球的图像。过去的难点在于,当你拿出间接证据的时候,总会出现其他理论来解释所发现的数据……看着这些最先进的设备现在帮助我们取得如此令人兴奋的发现,真是棒极了。”

(编辑:欧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