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对华出口大幅下降 日本很“受伤”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19 09:06:51

美媒:对华出口大幅下降 日本很“受伤”

11月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日本经济界代表团并同他们座谈。(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中国日报网11月19日电(远达)美国《纽约时报》11月17日报道称,随着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一些日本企业的生意出现下滑,对华出口大幅下降。日本经济整体也是一样,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经济正在衰退。

日本比其他任何发达国家都更需要一切都在正轨上,才能实现经济增长。日本的总人口和劳动力人口一直在缩减。在成本更低的竞争对手的压力下,家电产业等曾经颇为庞大的行业一直在收缩。三年前,首相安倍晋三因承诺加速日本经济的新陈代谢而赢得大选。但现在,尽管取得了一些成功——失业率处于低位,很多大公司也实现了创记录的利润——但依然难以实现经济增长和收入的广泛提速。

在经济处于边缘的情况下,即便是小的挫折也可能产生重大影响。上一季度,对前景持谨慎态度的公司削减了对工厂和设备的投资,使经济进入七年中的第五次衰退。面向中国的出口大幅下降,加剧了活力的衰减,引发普遍的不安。

评级公司标准普尔全球首席经济师保罗·希尔德说,日本供应“中国基础设施扩张所需的所有东西”。因此,随着中国基础设施扩张的放缓,日本经济现在面临受挫的风险。

不过,中日之间的商业关系正在发生改变。中国劳动力成本不断上升,促使很多在那里建厂的日本企业开始分散投资,转向泰国和印度尼西亚等东南亚国家。

取而代之的是,日本零售商大量涌入中国。他们的目标是新近富裕起来的中国消费者,便利店和优衣库等服装连锁店在中国迅速扩张。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