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俄结盟打击IS 美俄或联手反恐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18 15:12:39

中国日报网11月18日电,(蔡东海)法国巴黎11月13日遭受史上最严重的恐怖袭击后,法国总统奥朗德部署大规模抓捕行动,试图推出最严厉的对抗幕后黑手“伊斯兰国”(IS)恐怖组织的措施,对外则积极联系他国,望能在全球范围内建立与IS做斗争的联盟。俄美积极回应奥朗德呼吁承诺加大打击IS力度,由此,法俄美英等国有望组成反恐联盟,共同致力摧毁“伊斯兰国”。

法俄军事打击IS升级

恐怖组织“伊斯兰国”13日在巴黎发动法国史上最严重恐怖袭击,法国总统奥朗德随后誓言要将这一组织摧毁。一方面,奥朗德在国内部署大量警力围剿恐怖分子,同时,还进一步加强对IS的军事打击。

法国国防部长勒德里昂17日在法国电视一台宣布,法国军机当天对位于叙利亚拉卡市的“伊斯兰国”极端组织目标实施轰炸。这是法国军机连续第三天轰炸拉卡市的“伊斯兰国”目标。

勒德里昂说,10架法国军机参加了此次空袭。他表示,法国必须在国内和国外使用所有手段对“伊斯兰国”进行坚决打击,直到将其消灭。

勒德里昂说,法国“戴高乐”号航母将于18日前往地中海东部靠近叙利亚的海域,航母上共有26架战机,这些战机将继续轰炸叙利亚拉卡市和代尔祖尔周边“伊斯兰国”目标。

俄罗斯官方17日宣布,上个月在埃及西奈半岛失事的俄罗斯客机是因为遭遇恐怖袭击而坠毁。普京总统下令在全球范围内搜寻制造空难的恐怖分子,并将加强对叙利亚“伊斯兰国”的打击力度。他表示,俄罗斯会将眼泪深藏于心,并对犯罪予以严惩。

法俄结盟打击IS 美俄或联手反恐
俄罗斯公布战略轰炸机打击ISIS画面

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17日宣布,俄决定动用远程战略轰炸机,从本土起飞参与叙利亚空袭行动,将把空袭强度增为原来的两倍,并已制定新的针对叙境内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空袭行动计划。

绍伊古表示,莫斯科时间17日早晨5时,12架图-22M3远程轰炸机对叙利亚拉卡省和代尔祖尔省境内“伊斯兰国”设施进行打击。9时,图-160和图-22MS战略轰炸机对武装分子目标发射34枚空基巡航导弹。

法俄结盟打击IS 美俄或联手反恐
资料图:起飞中的图22M3“逆火”轰炸机

法俄美英多国反恐联盟现雏形

法国总统奥朗德16日对恐怖主义宣战,表示将在全球范围内建立与IS作斗争的联盟,并将在联合国安理会推动达成一份反恐决议。

奥朗德表示,他将会晤美国总统奥巴马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商讨摧毁“伊斯兰国”极端组织及共同反恐措施。

俄罗斯总统普京17日下令地中海的俄国海军莫斯科号等战舰与法国“戴高乐号”航空母舰联系,结盟攻打ISIS。普京表示,“我们必须和法国建立直接联系,和他们结盟合作”。克里姆林宫发表声明说,普京和奥朗德十七日进行电话会谈,两国同意加强安全合作协调和情报交换,共同在叙利亚对抗恐怖组织。

英国首相卡梅伦16日表示,将在军事方面额外投入20亿英镑,用于特种部队、无人机及战斗机,以打击伊斯兰国在叙利亚的势力。为了加强防御体系,英国也将在情报部门军情五处(MI5)、军情六处(MI6)及政府通讯总部(GCHQ)增加1,900名情报员。

15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二十国集团峰会上表示,美国将同法国人民团结在一起,帮助法国缉拿此次系列恐怖袭击事件的元凶,将他们绳之以法。奥巴马承诺加大力度消灭在叙利亚的“伊斯兰国”,并防止其再次实施类似巴黎恐怖袭击的行动。不过,奥巴马也表示不会派出地面部队进行攻击。

IS或促成美俄联手反恐

美国《国际商务时报》称,巴黎恐怖袭击或将促成俄罗斯和美国在叙利亚合作打击ISIS。尽管奥巴马普京两人在大量问题上存在分歧,但被一个关键的目标联结在了一起:两人都有意铲除IS。

法俄结盟打击IS 美俄或联手反恐
奥巴马和普京在G20峰会间隙非正式会谈

美联社称,奥巴马和普京15日在G20峰会间隙进行了超过35分钟的场外非正式会谈,双方一致认为有必要在叙利亚进行政治过渡。16日,两人再次在峰会间隙“畅聊”反恐问题。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8日也表示,巴黎恐怖袭击事件给西方国家带来新的忧虑,也促成奥巴马与普京之间更好的反恐合作,而之前俄罗斯方面对美方的提议是比较抵触的。俄方承认在埃及西奈半岛失事的俄罗斯客机遭遇恐怖袭击后,打击ISIS被提上更重要的日程。

法国寻求国内对抗ISIS最严厉措施

奥朗德16日在参议院与国民议会的两院联席特别会议上表示,法国目前正处于战争状态,“我们正在和恐怖主义圣战士作战,因为他们威胁全世界。我们必须摧毁IS,绝不休止”。

奥朗德请求国会同意将国家紧急状态延长三个月,还计划修宪,对因恐怖犯罪遭判刑的双重国籍法国公民可取消其法国国籍,并拒绝可能构成恐怖威胁的法国公民入境。

奥朗德除要求国会给予更大权力对抗与恐怖组织,还计划增加五千名警力及一千名海关官员,暂缓精减军方人力的计划。奥朗德激昂的演说结束后,全体国会议员自动唱起法国国歌“马赛曲”,表明不分党派支持政府和恐怖主义作战。

  神色严峻的奥朗德表示,“伊斯兰国”今年以来已经在多个国家发动恐怖袭击,威胁到整个国际社会。他呼吁联合国安理会尽快召开会议,通过决议打击“伊斯兰国”,并透露他将在未来几天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和俄罗斯总统普京会面讨论此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