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全球媒体更关注巴黎恐怖袭击?美媒列出五大原因

作者:清清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17 14:08:58

为什么全球媒体更关注巴黎恐怖袭击?美媒列出五大原因

11月15日晚,法国民众在巴黎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地之一的酒吧前哀悼遇难者。(新华社发 迪奥·杜瓦尔摄)

中国日报网11月17日电(清清)巴黎恐怖袭击事件引起全球媒体关注,热潮迟迟不退。之前黎巴嫩等国发生的暴恐事件似乎引不起如此大的反响。为什么媒体会如此关注巴黎恐袭事件,《华盛顿邮报》11月16日的报道给出了五大原因。

这几天,全球媒体不间断地报道巴黎恐袭的相关消息,人们纷纷修改在脸谱和推特账号上的状态,以表明与法国团结一致。

为什么针对巴黎的恐怖袭击事件会引起全球媒体如此大的关注?而此前,黎巴嫩发生自杀性爆炸袭击,以及肯尼亚4月发生针对大学的袭击事件造成超过100名大学生遇难,报道的声浪要小得多?

分析人士指责西方媒体报道存在种族主义倾向,黎巴嫩观察家暗示,也许阿拉伯人的命不值钱。的确,报道中难免存在偏见,人们更关注与自己相关的人。研究显示,美国媒体更愿意报道有美国人遇难或受伤的恐怖袭击。新闻媒体更喜欢报道富裕国家发生的灾难。那些地理上与美国更接近的地区发生的灾难,更容易被美国媒体关注。

但,还不止这些。

什么是新闻?

关于媒体如何设置报道的优先选项,要记住两件事。

首先,“新闻”总体而言指的是不寻常的事。新闻准则是,“狗咬人”不是新闻,“人咬狗”才是新闻。这个判断不是建立在狗是不是咬人上,而是建立在什么是不寻常的事上。

第二,新闻媒体受消费者影响。人们特别关注可能会影响他们个人生活的事件。如果媒体的读者或观众有可能认为,某个事件对他们有影响,这件事就会受到媒体更多关注。

基于以上理由,下面列举巴黎恐袭的报道席卷全球媒体的五大原因:

*法国不是个寻常的目标

巴黎恐袭之所以受到如此多媒体的关注,是因为与黎巴嫩和肯尼亚相比,巴黎此前并未遭遇过如此严重的恐怖袭击。

根据统计数据,去年,黎巴嫩发生超过200起恐怖袭击,114人遇难。肯尼亚2014年遭遇超过100起恐怖袭击,超过300人死亡。

而在法国,去年只有1人死于空袭。

对法国而言,今年遭遇的暴恐事件超过去年,特别是发生在今年1月的查理周刊事件。尽管如此,与黎巴嫩等国相比,法国近年来遭遇的恐怖袭击要少得多。

为什么全球媒体更关注巴黎恐怖袭击?美媒列出五大原因

11月17日,法国巴黎埃菲尔铁塔被红、白、蓝三色灯光照亮,并显示巴黎城徽和拉丁语箴言“漂浮而不沉没”。当晚,埃菲尔铁塔被象征法国的红、白、蓝三色灯光照亮,以此为巴黎系列恐怖袭击的遇难者哀悼,并表达法国人民的团结与坚强。(新华社记者 徐金泉 摄)

*巴黎是全球最重要的旅游城市

针对巴黎的袭击事件之所以如此令人震惊,是因为很多人去过巴黎,或者打算去巴黎旅游。巴黎是全世界最受游客欢迎的城市之一。

这就造成了“事情有可能发生在我身上”的效应,也暗示恐怖事件有可能影响到某个我知道的人。

当然,恐怖分子也喜欢针对这样的目标。攻击旅游热点地区会引起外界足够的关注,而且会严重打击该地区的旅游业。

巴黎是如此著名的旅游目的地,世界上很多国家的人对这里发生的暴力事件会更关注,特别是有游客或其他外国人被杀的消息。在这次巴黎暴恐事件中,至少25名外国人被杀。

*恐怖分子手段令人震惊,目标对准平民

巴黎暴恐事件中,恐怖分子所使用的策略令人震惊。袭击针对城市多个目标,而且针对的是每一个个人,而不是特殊组织。

自杀性袭击者进攻了一个容纳数千人的足球场,其中还包括法国总统。其他恐怖分子攻击饭馆,击毙正在喝酒或吃饭的人。

针对演唱会的袭击造成数十人死亡,数百人被困。当时,全世界的观察家都在关注巴黎警方是否会介入,什么时候介入?

总体而言,这些袭击采取的手段不同寻常,令人惊恐。因为他们不是针对某一群人,比如基督教徒、大学生或者政府官员,而是针对任何人,每个人。

在这种情况下丧失生命,比在内战中丧生更“不幸”,却更有新闻性,因为这是不同寻常的。

为什么全球媒体更关注巴黎恐怖袭击?美媒列出五大原因

11月15日,在美国休斯顿,一名参加纪念活动的女士在留言簿上签名。 当日,旅居休斯敦的法国侨社近千人在休斯敦市中心的山姆·休斯敦公园集会,悼念巴黎系列恐怖袭击中的遇难者。(新华社发 宋穹 摄)

*伊斯兰国(IS)正在制造新战场?

巴黎暴恐事件引人关注的另一个原因是,IS组织扩大了行动范围,将目标对准了西方国家。

IS此前主要是袭击叙利亚和伊拉克,以及邻国,比如黎巴嫩。因此,一些分析家认为,IS对世界的危险要小于基地组织。一名反恐专家4月曾表示,IS不会针对西方国家组织进攻。

《纽约时报》3个月前说,IS“还没有将针对西方的袭击列入优先计划”。

但是,随着巴黎恐袭事件的发生,这个组织将袭击范围扩大到了很少经历恐怖威胁的西方。

法国官员说,IS领导人很明显指挥了这次袭击,而此前西方发生的个别恐怖袭击只是因为恐怖分子受到了IS的激励。

在声称对巴黎暴恐事件负责后,IS威胁发动更多袭击。由于很多外国“圣战者”已经离开叙利亚,现在整个欧洲都处于危险中。

*这是一次复杂的、精心策划的袭击,令人忧虑

如果IS的策略的确发生变化,那么从只是激励行动者,到直接指挥复杂的攻击,这是非常明显的转变。

某个恐怖分子想袭击某些人是一回事,由经验丰富的人指挥,有组织地在多地发动进攻,是另一回事。

要实行这样的攻击,恐怖组织必须找到能力强,而且愿意合作的“圣战者”们,而且这些“圣战者”是当局不了解的。此外,在一个拥有最先进监控系统的国家,恐怖分子之间要想策划、相互联系而不被抓住也很困难。这也是为什么之前看到的针对发达国家的恐怖袭击总是个人完成的,正是因为有组织性的恐怖袭击在这些国家很难实现。

总之,巴黎令世界震惊是有充分理由的。

当然,在欠发达国家发生的恐怖袭击也应该引起关注。比如,叙利亚内战应该受到更多的媒体报道以及政策聚焦。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