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三年后的“中国梦”怎样了?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17 11:05:11

美媒:三年后的“中国梦”怎样了?

5月30日,薛其坤在北京清华大学的实验室里。沉浸于量子世界十余载,他既探索如何同量子世界交流,又保持同外界、学界的对话;当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副校长等光环笼罩着他,他更习惯学生叫他“薛老师”。他是与时间赛跑的物理学家、量子反常霍尔效应的发现者薛其坤。(新华社记者 李文 摄)

中国日报网11月17日电(信莲)美国侨报网援引《基督教科学箴言报》11月15日的报道说,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三年前上任的时候,提出了“中国梦”的概念。这一概念指的是拥有一个更好的生活理想,以及创造更多的中产阶级。

“美国梦”通常指的是对生活的满意度,而“中国梦”有更广泛的意义,比如包括构建一条在全球经济中的成功之路。

习近平2012年在中国国家博物馆的“复兴之路”展览上指出,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

三年后,“中国梦”在宏观方面已经取得了不小的成绩。不过现在对很多中国人来说,他们更加重视自己个人的梦想。

“我很久以前就定下了自己的目标,”一名26岁的企业家刘准(Liu Zhun,音译)说。

习近平上任后,还将这一梦想与对腐败的严厉打击联系起来。反腐行动得到了公众的广泛支持。

中国人民大学传播与新闻学系的学生郭琳琳(Guo Linlin,音译)形容习近平的做法时表示,这是一个“成功的政府宣传手法”。她还补充道,自己现在更在意的是毕业后的职业生涯。“我很赞同中国梦,不过我有自己的目标。”

中国现代的转型已经取得了很不错的成果。据世界银行数据,过去40年时间里,中国让超过五亿人脱贫,并且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最主要驱动力。数以百万计的普通中国人现在已经可以将自己的孩子送到美国留学,以及前往韩国购物和购买德国汽车。

现在北京还希望提高自己在全球的影响力,在非洲和东南亚都修建港口和铁路,强调在南海的领土权,正在创建亚投行等等。

最近习近平对美国和英国进行国事访问,他在白宫受到了最高规格的礼遇,在伦敦则住在白金汉宫。

不过其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比如中国经济增速已经放缓,但增速依然比几乎每一个大型经济体都快。

在习近平执政三年后,根据皮尤研究中心今年春天做的一项调查显示,77%的受访者表示他们的生活要比五年前更好,比2012年要高出7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很多人仍为腐败、污染、收入不平衡以及食品安全感到担心。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