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仍是世界经济重要动力源 ——解读习近平G20峰会讲话

作者:李振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16 17:27:32

中国仍是世界经济重要动力源 ——解读习近平G20峰会讲话
 
11月1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土耳其安塔利亚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次峰会第一阶段会议。 新华社记者李学仁摄

今年以来,中国经济遭遇“成长中的烦恼”,经济增长放缓、股市短期震荡、人民币可控贬值,这让国际舆论有关中国经济的悲观言论一时流行。11月15日,G20峰会在土耳其安塔利亚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题为《创新增长路径 共享发展成果》的重要讲话,其中用三段话谈到了中国经济,指出中国仍然世界经济的重要动力源,让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发展充满信心。

习近平讲话指出,中国仍是世界经济重要动力源,依靠全面深化改革、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决心和行动,依靠中国经济强劲内生动力和中国政府强有力的政策引导,中国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继续为各国发展创造机遇。

中国仍是世界经济重要动力源。在今年世界经济复苏不及预期和国内经济深层次矛盾凸显的背景下,今年前三季度,中国经济仍取得了6.9%的增长,已是难能可贵。然而,国内外对经济增长放缓并不适应,产生悲观甚至恐慌情绪。纵向比较,6.9%的经济增速不是低速,而属于“中高速”;从基数变大的经济总量看,按增速7%进行测算,今年经济增量比去年7.4%产生的还要多。横向比较,中国经济增速超过全球主要经济体,仅次于经济规模较小、发展程度较低的印度;去年中国对全球经济的贡献率高达25.8%,居世界各国之首,仍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源。

中国坚持进行结构性改革和对外开放。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然而,中国仍是经济大国,亟需向经济强国转型升级。这要求中国坚持推进结构性改革,实现经济发展方式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对中国而言,稳增长虽有压力,却不是最大的困难,转方式、调结构反而是更大的挑战。因此,中国全面深化改革,有助于解决经济中的深层次和中长期问题。同时,中国正在努力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和自贸区建设,这将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实现经济的内外联动效应,为中国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

中国经济具有强劲内生动力。中国处在“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经济增速出现换挡的压力,但仍然具有强劲内生动力。今年以来,中国产业结构继续优化,服务业占比超过50%;内需结构进一步改善,消费对GDP的贡献率接近60%;“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孕育新产品、新业态、新产业;互联网经济成为拉动经济的强劲力量,高技术产业快速发展。同时,中国新型城镇化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随着新型城镇化的推进,将创造巨大的投资和消费市场,出现大量公共产品和服务需求,成为经济发展的强劲推动力。随着经济新的增长点、增长极的逐渐形成,中国经济的发展基础会越来越厚实,从而成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中国政府坚强有力的政策引导。中国经济发展追求的不是爆发力,而是持久性。因此,“提质增效”成为近年来中国政策引导的方向。为推动经济实现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和包容性发展,中国政府编制“十三五”规划,这成为未来五年中国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纲领。“十三五”时期,中国仍处在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完全有能力、有条件实现经济的中高速增长,经济具有强大的发展潜力、韧性和回旋余地。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十三五”蓝图将创新中国经济增长路径,为各国经济发展创造新机遇。

由于信息不对称,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的前途缺乏了解,部分人士感到忧虑,这是在当下的国际舆论场属于正常现象。此次习近平主席在G20峰会上的讲话,将提振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

(作者李振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助理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