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专家:空袭无效 应早派地面部队进剿IS

作者:张同彤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16 16:57:20

英专家:空袭无效 应早派地面部队进剿IS

巴黎恐怖袭击事件现场。(图片:路透社)

中国日报网11月16日电(张同彤) 11月13日晚法国发生的一系列恐怖袭击事件让全世界震惊,也拉响了全球反恐的警报。那么对付IS,到底应该使用什么样的战略?英国反恐智库亚太基金会(Asia Pacific Foundation)的国际安全主管戈赫尔(Sajjan M. Gohel)在CNN上发表评论文章《为何西方国家必须改变对IS战略》,呼吁西方国家应叙利亚派出地面部队。以下为文章编译:

巴黎恐怖袭击发生在11月,这很可能不是偶然,而是IS精心策划。1941年11月,一战硝烟四起,伊斯兰教义学家谢赫(Sheikh-ul-Islam)宣布代表奥斯曼哈里发(伊斯兰历史上第三任正统哈里发)发动圣战,号召其追随者拿起武器,抗击英、法、俄等国,但最终以失败告终。基地组织和IS对此一直“耿耿于怀”,牢记在心,反复提及。

法国总统奥朗德形容此次巴黎恐怖袭击是IS对法国的“战争行为”,法国将调动一切力量,领导这场“无情”战争。他的“霸气宣言”获得了美国总统奥巴马和英国首相卡梅伦的支持。

英专家:空袭无效 应早派地面部队进剿IS

奥朗德发表讲话。(图片:路透社)

可是如果没有实际行动,再强硬的措辞也只能成为西方领导人发表的又一次陈词滥调。截止到目前,IS的行为已经成功证明西方只是“虚张声势”,IS相信除了空袭,西方根本不会派地面部队进入伊拉克和叙利亚打击其基础设施。

西方战略:主要依靠空袭

事实上,目前西方国家打击IS主要依靠空袭、训练伊拉克军队以及对叙利亚反对派的“世俗化”。该战略是为避免打击IS的同时误伤平民。但恐怖分子对其早已“摸透”,他们经常在建筑上“捆绑”人质作为“人体盾牌”,来防止空袭。

没有地面部队,西方国家也难以在叙利亚展开情报工作。IS尤其擅长通过不同的方式进行通讯、运输,以防被跟踪。而空袭根本不能阻断IS的交通补给,也不能阻止西方“志愿者”源源不断地加入IS。

在土地战略方面,IS重点发展连接伊拉克和叙利亚的城镇,以确保补给线。虽然盟军的空袭切断了一部分关键路线,但并未实际降低IS的作战能力。如今,IS的活动已经扩大到埃及、阿富汗、马格里布,甚至是尼日利亚。

唯一有效的一次打击,是最近在伊拉克北部小镇辛加尔,美军的空袭和库尔德武装配合的一次行动。这次行动切断了IS一条重要补给线——连接叙利亚和伊拉克第二大城市摩苏尔的47号高速公路,阻断了IS分子的流动及其能源供给。这次行动表明,有效的空袭的前提是配合地面行动

现在,摆在西方国家面前的有3个选项:1、延续“空袭战略”,但事实表明效果甚微;2、发起地面行动,与当地盟友联合打击IS地面网络;3、放弃和孤立伊拉克和叙利亚,但这正是IS所期望的。虽然无论何种选择都面临风险,但西方国家有必要重新研判。

IS战略:“野蛮管理”

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理解IS所犯罪行背后的指导思想、战略战术非常重要。IS思想和行动的重要指南就是“野蛮管理”理论,其最终目标是通过“野蛮”的方式,对政治、经济和社会产生重要影响。

英专家:空袭无效 应早派地面部队进剿IS

IS杀死日本人质。(图片:外媒)

在“野蛮管理”学说下,IS指挥官只给成员一个任务方向,允许他们自己决定如何执行。这导致许多成员的自发行动,或者“独狼”式行动。那些经过IS专门培训,以及单独行动的人,都是受到了这种思想学说的影响,包括发动此次巴黎恐怖袭击的犯罪分子。

与西方国家“无效”的空袭相比,IS“野蛮的管理”实践的效果是致命的。自去年9月,IS发言人阿布·穆罕默德·阿德纳尼((Abu Muhammad al-Adnani)煽动其支持者消灭所有异教人士以来,美国、加拿大和法国发生了针对警察的武装袭击;突尼斯和澳大利亚发生了人质劫持事件;黎巴嫩和科威特遭遇了自杀式炸弹袭击……10月31日俄罗斯一架客机坠毁造成224人死亡,IS为头号嫌疑人。

袭击背后的恐怖阴谋

提高情报能力同样非常重要。一般来说,每挫败一个恐怖袭击的阴谋,会至少牵出另外5个阴谋。

西方国家究竟有没有对IS罪行的忍耐底线和对IS出兵的“红线”呢?

巴黎恐怖袭击的发生,使全球反恐的战役迎来关键时刻。1998年基地组织袭击美国驻肯尼亚和坦桑尼亚大使馆,1999年又在也门南部亚丁港对美国军舰“科尔”号发起袭击,但这两个事件似乎并未越过“红线”,导致基地组织变本加厉,发动了9.11袭击。

如果IS继续遵循“野蛮的管理”教条,而西方国家在巴黎恐怖袭击后依然没有剿灭IS的意图,那么恐怖袭击将蔓延到英国、欧洲其他国家,甚至是美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