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巴黎恐怖袭击后欧洲将进一步收紧移民政策

作者:朱素梅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16 16:44:26

学者:巴黎恐怖袭击后欧洲将进一步收紧移民政策

11月15日,两名妇女手持红玫瑰在法国巴黎圣母院外悼念恐怖袭击事件罹难者。当晚,巴黎民众和恐袭遇难者家属及幸存者一起在巴黎圣母院参加追思弥撒,悼念巴黎恐怖袭击事件罹难者。(新华社记者 徐金泉 摄)

中国日报网11月16日电(朱素梅)巴黎恐怖袭击事件使一直困扰欧洲国家的移民问题再次凸显出来。二战后出于欧洲战后重建和经济发展的需要,大量来自亚洲和非洲的以穆斯林为主的移民涌入欧洲各国,这些外来移民解决了劳动力短缺问题,对欧洲国家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但同时也产生了一些问题。尽管欧洲国家实施了多元文化主义政策,以图解决外来移民的融入问题,但这一移民政策并不太成功。尤其是那些外来移民的第二代、第三代,他们接受了西方的自由、平等的理念,希望融入当地社会,但价值观、语言和生活习惯的差异使得融入很困难,往往导致其与所在国家主流社会矛盾加剧,这些年轻的外来移民一般受教育程度低、就业率低,是社会边缘人群,很容易成为恐怖组织洗脑招募的对象。

从近年来欧洲发生的恐怖事件来看,一些重大恐怖事件均有外来移民参与,例如2005年7月的伦敦“7·7爆炸案”的恐怖分子就来自伦敦郊区的移民聚居区。今年1月法国《查理周刊》恐怖袭击案以及今年8月的法国高铁未遂恐怖袭击,袭击者均为外来移民。根据媒体的报道,这次巴黎袭击事件的一名袭击者不久前以叙利亚移民身份进入了欧洲,还有3名袭击者来自比利时布鲁塞尔附近的移民区。令欧洲国家担心的是,伴随着叙利亚危机引发的难民潮,一些恐怖分子混在其中。德国媒体曾称,“伊斯兰国”恐怖分子混入叙利亚难民潮,准备前往西欧实施恐怖袭击。

学者:巴黎恐怖袭击后欧洲将进一步收紧移民政策

11月15日,在美国休斯敦,人们举着法国国旗参加纪念活动。当日,旅居休斯敦的法国侨社近千人在休斯敦市中心的山姆·休斯敦公园集会,悼念巴黎系列恐怖袭击中的遇难者。(新华社发 宋穹 摄)

与外来移民相关的恐怖事件和安全问题的频发,再加上近年欧洲经济的不景气,使得欧洲国家的反移民情绪日趋高涨,在此背景下,欧洲各国收紧了移民政策。2010年4月,欧盟发布关于打击非法移民的《斯德哥尔摩纲领实施计划》,规定了长达59页的具体行动建议和时间表。英国宣布将进一步加强移民管制,严格控制外籍工人的签证发放总数。德国也要求申请人入境工作前的年收入必须达到86400欧元以上,且申请的职位必须在德国或者欧盟内无人可胜任。西班牙新《移民法》正式生效,延长了对非法移民的羁留并限制家庭成员团聚。

巴黎袭击事件就是在这种背景下发生的,这次袭击事件其实是欧洲在移民问题上的纠结与冲突的极致表现。一方面,尽管逐步收紧移民政策,欧洲各国基于人道主义传统和政治正确的顾忌,不可能完全改变一向宽松的做法;另一方面,欧洲国家的高福利和较高的生活水平继续吸引着成千上万的中东北非的穆斯林人口,再加上叙利亚危机引发的难民潮,涌入欧洲的难民达到上百万。目前欧洲主要国家的穆斯林移民均达到本国人口的相当比例,法国的穆斯林移民已占总人口的近10%,荷兰也占了近6%,而欧洲穆斯林人口将继续保持高出生率。从长期看,欧洲人口的老龄化和低出生率所导致的劳动力需求,将会继续使外来移民进入欧洲。

此次巴黎袭击将对欧洲移民政策产生深远影响。在袭击发生前,法国等国已经收紧接纳难民的政策;袭击发生后,法国立刻实施紧急状态法,关闭边境。接下来包括法国在内的许多欧洲国家将对移民政策作出进一步调整,各国将会更谨慎地接受来自中东国家的难民。对于那些中东北非的难民来说,再移入欧洲将更加困难;对于已经进入欧洲的难民,欧洲国家将实行更严苛的身份甄别和审查。不过,受欧洲国家人力财力所限,审查和控制很难全面到位,再加上欧洲一体化的现状、全球化的发展以及与中东接近的地理位置,使得欧洲的边境控制和移民控制很难把控。

(作者:朱素梅 国际关系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