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女学者:暗物质毁灭恐龙 助推人类起源

作者:xinli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16 16:33:25

哈佛女学者:暗物质毁灭恐龙 助推人类起源

哈佛大学理论物理学家丽莎·兰德尔表示,恐龙灭绝可能是暗物质作祟。(图片来源:哈佛大学)

中国日报网11月16日电(信莲) 人类的起源跟恐龙和暗物质有关?据美国《商业内参》11月14日报道,美国哈佛大学理论物理学家丽莎•兰德尔在新书《暗物质与恐龙》中表示,恐龙的灭绝给人类的出现创造了条件,而恐龙之所以灭绝,其实是暗物质在作祟。

不少古生物学家认为,大约6600万年前,一个长约9英里(约合1.4万米)的天体撞击地球,导致全球75%的物种灭绝——包括绝大多数恐龙。灵长类生物则在这场天灾当中幸存下来,并在此后的6600万年中持续进化,学会双腿站立、行走,直到进化成现代人类。

有人说天体撞地球只是机遇使然,不过,兰德尔认为,此事和暗物质有关。全宇宙中85%的物质属于暗物质。截至目前,没有人能直接检测、观测到暗物质,但它强大的引力早已名声在外。

哈佛女学者:暗物质毁灭恐龙 助推人类起源

恐龙灭绝给人类的出现创造了条件(图片来源:路透社)

兰德尔假设,银河中存在暗物质。太阳系围绕银河中心转动的时候,会上下摆动。暗物质如果切实存在的话,它和太阳系之间的相对距离也会周期性的发生变化。科学家通过测算发现,如果以上假设成立,两者每3200万年会有一次“亲密接触”。有趣的是,地球上每过2500万至3500万年就有一次大规模生物灭绝,两者周期大致吻合。

在兰德尔看来,当太阳系和暗物质“亲密接触”的时候,暗物质会影响太阳系之外1000到1万个天文单位(约合1496亿到1.49万亿公里)范围之内、宽度在12英里(约合19公里)以上的物质,通过引力吸引它们飞向太阳系。当它们光临的时候,地球众生无疑要经历一场生死劫难。兰德尔认为,6600万年的恐龙就见识了这一幕。

不过,兰德尔的这一理论还只是个假设,目前缺乏证据支撑。兰德尔希望观测星球运动,以不规则、反常行动为切入点,证明暗物质的存在,但她要走的路还很长。

(编辑:欧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