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恐袭:一名人弹确认为法国人 法航母赴波斯湾打击IS

作者:xinli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15 13:18:41

巴黎恐袭:一名人弹确认为法国人 法航母赴波斯湾打击IS

11月14日,在法国巴黎共和国广场,人们点燃蜡烛,寄托哀思,悼念恐怖袭击遇难者。 (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日报网11月15日电(信莲) 综合外国媒体报道,当地时间11月14日晚,法国巴黎的地标景观埃菲尔铁塔静默在一片黑暗中,为这里发生的系列恐袭事件的数百名死伤者默哀。13日晚至14日凌晨,巴黎7个不同地点遭遇连环爆炸和枪击,迄今已造成129人遇难、352人受伤,其中99名伤者生命垂危。

***一名人弹被确认为法国公民

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14日宣布对巴黎系列恐袭事件负责,虽然“认领”声明的真实性无法立即得到确认,但声明中包含“伊斯兰国“的标志且其符合该组织的一贯做法。当天,法国总统奥朗德表示,法国将加强军事行动以粉碎“伊斯兰国”,“对其野蛮行径毫不留情地予以还击”。

巴黎检察官弗朗索瓦•莫林斯透露,包括7名自杀式袭击者在内的三个攻击小组,被认定是巴黎惊魂夜的“制造者和实施者”,经过指纹比对,其中一名人弹被确认为法国公民,这名男子有犯罪记录。在巴塔克兰剧院屠杀人质时,袭击者曾提到叙利亚和伊拉克。

目前,法国调查人员正在全力追踪袭击者的同党,发现这伙凶徒可能同比利时和叙利亚的恐怖网络存在关联。而比利时当局14日对布鲁塞尔一个社区进行突击检查,逮捕了包括1名法国人在内的3名可疑人员。前晚,监控录像显示一辆挂比利时牌照的汽车驶进巴塔克兰剧院,随后剧院遭遇袭击。

***希腊证实至少一名嫌犯为注册难民

希腊警方14日证实,在巴黎恐袭事件的嫌犯中,至少一名男性今年早些时候曾在希腊注册为难民。此前,法国警方在巴塔克兰剧院恐袭现场“一名袭击者的尸体附近”发现了一本叙利亚护照,遂向希腊方面求援,请求其对这名男性死者以及另外一名男子的指纹进行比对。

因为希腊是叙利亚难民进入欧洲的主要通道,法方希望查明这两名男子是否都曾在希腊注册。希腊公民保护部部长尼科斯•托斯卡司14日发表声明称:“按照欧盟规定,持有这本(叙利亚)护照的男子10月3日在希腊莱罗斯岛注册。”

希腊警方还表示,不排除这本叙利亚护照在巴黎恐袭事件发生前“易主”的可能性,此外他们没有查到另一名男子的难民注册记录。

欧盟安全部门一直担忧恐怖分子会混入难民群进入欧洲。9月份时有报道称,“伊斯兰国”可能已向欧洲输送了数千名极端分子,这些人都隐藏在无辜的难民中。虽然巴黎恐袭嫌犯携带叙利亚护照入境的消息尚未得到完全确认,但这一可能性势必引发欧洲各界对难民潮的进一步忧虑和恐慌,甚至抵制。

***枪手:“别动,否则我们杀了你”

卢瓦克•威尔斯是巴黎巴塔克兰剧院人质劫持案的幸存者之一。13日晚,恐怖分子袭击了这个座无虚席的剧院、劫持数百名人质,在警方发起强攻前至少残忍杀害82人。

演出开始45分钟后,剧院里响起第一声爆炸声,当时还有观众开玩笑说“放鞭炮了”,他们没有料到竟然是死神降临了。“我看到了3名袭击者,其中一个看上去像是年轻人、胡子拉碴的,另一个胡子剃得很干净,戴一副窄框眼镜,好像还有一顶黄色的贝雷帽,他还穿着一个我以为是防弹背心的东西,结果发现原来是自杀式炸弹背心。”现年33岁的威尔斯虽然劫后余生,但当晚剧场里发生的一切仍令其心有余悸,“我摸到地板上的鲜血、感觉到身后的人吓得抖个不停……他们朝人群开火,人们试图逃跑时背后却传来‘别动,否则我们杀了你’的威胁声。”

35岁的菲利普听到劫匪喊道:“你们现在遭遇的一切,都是因为你们自己犯下的过错。我们要为在叙利亚的兄弟们复仇。”当人们意识到自己已成为恐怖分子复仇的靶子后,他们不由自主地向剧院后方退去、想要躲起来,但剧院里可怕的寂静却不断被手机铃声和紧随其后的枪声打破,几乎每隔15秒就能听到一声枪响。

“我在绝望地等待那死亡的一枪,”安东尼躲在观众坐席的后排,从座椅之间的缝隙里看着持枪劫匪一步步走进,“突然有人高喊枪手们都死了,所有人都朝着出口跑去,我站起身跑起来、却很快滑到在一片厚厚的血泊里……我们从一动不动的尸体上爬过去。”

***法国航母18日抵达波斯湾

在美国的主导下,国际盟军针对“伊斯兰国”的军事打击行动已持续一年有余,但却没能从根本上摧毁这个极端组织,反而眼看其成长为一个全球性威胁。巴黎恐袭事件是法国二战以来遭遇的最严重袭击事件,专家认为,这很有可能刺激全球携手合作、加强对“伊斯兰国”的打击力度。

美国官员表示,华盛顿方面正在审视升级打击行动的有效途径,包括扩大空袭范围、加大空袭投入等,与此同时,美方还将“特别”寻求欧盟和阿拉伯盟友的支持,以加强他们在伊拉克和叙利亚的军事参与力度。

而法国则会很快以实际行动加大对国际盟军空袭行动的“贡献”。在巴黎恐袭事件发生前,法国就宣布把该国唯一一艘航空母舰“戴高乐号”派驻中东,预计11月18日抵达。“数日之内,法国航空母舰将启程出发,前往执行空袭任务,”一位美情报官员表示,“我想未来法国会做得更多。”

(编辑:严玉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