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恐怖袭击亲历者讲述现场情况

作者:张春燕 来源:中国日报
2015-11-14 23:18:52

在英国留学的中国学生张凌菲,11月13日和一个朋友到巴黎旅游,当晚,她们吃饭的餐馆就在市中心一个遇袭点附近,听她讲述亲历现场的情况。

作为毕业旅行最后一站,我和好友13日下午飞到巴黎,傍晚到市中心一家火锅店吃晚餐。大概10点多,听到服务员说餐厅附近发生枪击案,可能是因为黑色星期五,有人出来捣乱。当时我们有点吃惊,但看着服务员好像并不很在意,我们也没有太紧张。

随后,从窗外看到街上的人群飞速向事发地的反方向狂奔,有的跑进离得最近的商店或餐厅,有的一路往前冲。我们这才意识到事态严重,立刻起身离开靠窗的位置,和其他客人和服务员一起到一楼最靠里面的地方躲起来。

一楼的服务员说她刚有听到外面砰砰砰的声音,猜想应该就是枪声。我站在收银台看着窗外,这时候店里的电话响了,服务员说,电话那头有人哭着要找一个刚在这里吃火锅但现在失联的人,叫Fan Jun,于是大家开始楼上楼下喊这个名字,但是并没有,希望他或是她安全!

这时,外面街道的人群还在逃离,有一对外国夫妻来敲门试图进店躲避,但还没等到老板开锁就又继续往前跑走了。店员赶紧把店里的灯都关了,以免引起恐怖分子注意。我们也都移到了靠里面的地方。有一个顾客还告诉我,“快坐到里面来,子弹打不到的地方”。

大家都开始打电话联系家人朋友或是报平安,然后边通过手机看新闻边讨论,才发现这是一起很严重的恐怖袭击。接着,有人在靠窗的位置发现有持枪的人在外面而惊叫,我们都突然神经绷得更紧了,都不敢动。其中有两个很大胆的客人冲到窗边拍照,狂按几张过后又躲到靠里的座位上,放大照片后发现,原来持枪的是警察,大家这才稍微松了口气。

当时我们很焦急,不知道该怎么回到酒店,外面的混乱让我们一步也不敢轻易踏出火锅店。我脑子里更是快速脑补了一堆恐怖分子冲进来的画面,突然很怕不知道子弹会从哪里射中自己。

不知道过了多久,有人说应该可以出去了,警车越来越多了。因为打不到车,我们怕再晚走回去也不安全,决定和另外两位顾客同行去搭地铁。我忘了是从哪来的勇气走出店门,只记得我们一路快步往地铁站走,无数警车救护车消防车和我们背向而行,街道上随处可见很多碎玻璃。结果地铁站关闭,有人说前面一站应该可以坐,但我们害怕地铁站也被袭击,于是决定放弃坐地铁。接着依靠网上地图,一路从10区跑回酒店(我们住在巴黎春天百货附近),离事发地越远,发现行人的脚步也越缓慢,但我们丝毫不敢放松,一路快走、快跑。

回到酒店才觉得全身都瘫软,在沙发上看新闻也惊魂未定,又为遇难者难过,又痛恨这些恐怖分子。家人朋友非常关心我们的情况,微信一晚上都没有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