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恐攻:8枪手全死亡 7人身上携炸弹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14 15:55:45

巴黎恐攻:8枪手全死亡 7人身上携炸弹

巴黎13日晚发生多起恐怖袭击事件,造成至少120人死亡。(图片来源:英国媒体)

中国日报网11月14日电(信莲)综合外媒报道,巴黎13日晚发生多起恐怖袭击事件,造成至少120人死亡。巴黎警方表示,8名歹徒全部死亡,其中7人自行引爆自杀炸弹而死。

法新社报道,当中4名歹徒在巴塔克兰剧场(Bataclan)身亡,其中3人引爆背心内的自杀炸弹,另1人遭警方击毙。另外3人在国家体育场附近死亡,第8人则命丧巴黎东部街头。

***“这是战争”

在巴黎13日晚上遭到恐怖攻击,造成最少120人死亡之后,法国媒体迅速作出反应,虽然带着惊惶却态度果决。法国《巴黎人日报》(Le Parisien)宣布:“这一次,这是战争”。

中间偏右的《费加罗》(Le Figaro)也采用了类似的主题,头版标题为“巴黎市中心的战争”,并配上各攻击屠杀地点的照片。

左倾的《解放日报》(Liberation daily)主编若弗兰(Laurent Joffrin)在社论中表示,恐怖分子的野蛮行为已经跨越了历史的界线,他呼吁法国要坚定如昔。

***元凶、动机目前不得而知

恐怖分子发动袭击的动机目前还不得而知。据法新社报道,有目击者表示,枪手扫荡巴塔克兰(Bataclan)音乐厅时,曾经高声呼叫,支持恐怖组织“伊斯兰国”(IS)。“这是奥朗德的错。他不应该干涉叙利亚!”枪手喊道。另据法国广播电台报道,枪手袭击音乐厅时还曾高喊:“真主至伟!”

截至目前,还没有恐怖集团宣布对此事负责。恐怖组织“伊斯兰国”(IS)则在网上为袭击拍手叫好。

美国反恐专家表示,巴黎这一连串恐怖袭击很显然需要协同、计划。这种袭击方式和基地组织、IS及其爪牙等多个恐怖集团的手法颇为相似。不过,目前还不清楚恐怖袭击的元凶究竟是谁。

美国反恐官员怀疑,袭击者可能曾经去过叙利亚和伊拉克,然后又返回法国。

***音乐厅伤亡最为惨重

在6处遇袭地点当中,巴塔克兰音乐厅的伤亡最为惨重,共有112人在此罹难。当天晚上美国“死亡金属老鹰”乐队再次举办演唱会,门票销售一空。一名身在现场、幸存下来的记者说:“我们趴在地板上,以免受伤。现场极度恐慌。恐怖分子对我们开枪,打了10到15分钟。那就是一场屠杀。

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枪手在音乐厅挟持众多人质,和法国当局对峙两个小时后死亡。最终有100多名人质获救,有的人质还受了伤。

巴黎北边的法兰西体育场遭受了自杀式炸弹袭击。当天晚上,法国队和德国队在此举行了一场足球友谊赛,场内观众约有8万人,法国总统奥朗德也到现场观战。探明消息之后,奥朗德宣布法国全国进入紧急状态。法国上次进入紧急状态还要追溯到2005年。

巴黎一处柬埔寨餐厅也遭受袭击。目击者夏洛特•布雷奥当时正和朋友在那里吃饭。她说:“我们突然听见巨大的枪声,玻璃窗户都碎了。我们和其他食客都趴了下去。”布雷奥身边的一位女性胸口中枪,周身时血,叫她已经没有了反应。法国官方称,共有14人在这家餐馆中被害。

值得一提的是,恐怖袭击发生时,正是餐厅、饭店、酒吧生意最为红火的时段。

2015年1月,两名枪手袭击巴黎《查理周刊》编辑部,导致12人死亡、11人受伤。11月12日,黎巴嫩贝鲁特遭受两起自杀式爆炸袭击,导致43人死亡,240多人受伤。IS宣布对此负责,称袭击是为了报复黎巴嫩真主党干涉叙利亚局势。

(编辑:欧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