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巴黎再遭恐袭 国际社会必须通力合作反恐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14 15:15:32

评论:巴黎再遭恐袭 国际社会必须通力合作反恐
巴塔克兰剧院恐怖袭击发生后,一名伤者在打电话。(图片来源:路透社)

法国首都巴黎当地时间13日晚发生多起恐怖袭击事件,已致120人死亡、200人受伤。最大的伤亡发生在位于巴黎11区的巴塔克兰剧院,多名武装分子劫持了正在剧院观看演出的观众,并射杀人质,造成至少87人死亡。

此次袭击基本可以判断为伊斯兰极端分子所为,恐怖组织伊斯兰国(IS)更是难辞其咎。巴塔克兰剧院现场目击者称,袭击者边朝人群盲目射击边用阿拉伯语高喊“为了叙利亚”和圣战口号。据澳洲媒体报道,恐怖组织伊斯兰国(IS)宣布为此次恐怖袭击事件负责。CNN报道说,其中一名被捕的抢手称自己和其他三人来自叙利亚,被IS招募。

事件发生后法国震惊,欧洲震惊,世界震惊! 这种屠杀平民的可耻行为必须受到全人类的谴责,国际社会必须团结起来,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行动打击伊斯兰国等所有恐怖组织。

很显然,恐怖分子事先肯定有组织、有预谋,否则不可能在安保严密的巴黎核心地带同时发难。恐怖分子的目的就是用大量的伤亡、凶残的手段恐吓民众,同时报复西方一年多来在叙利亚和伊拉克针对伊斯兰国目标发起的数千次轰炸。包括法国、土耳其、黎巴嫩在内,伊斯兰国已经在其势力范围之外策划了多起恐怖袭击,最终的目的是宣示其“圣战”主张,向全球受伊斯兰极端思想迷惑者展示组织的力量,以吸引更多的人参加到他们所谓的“圣战”之中去。

此次袭击事件后,法国将被推上欧洲反恐的风头浪尖,不得不采取措施加强首都巴黎、乃至全境的安保,并在全国范围内追查恐怖分子的蛛丝马迹。法国总统奥朗德已经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关闭边境。在1月份《查理周刊》恐袭事件发生后,就有媒体分析认为,以伊斯兰国为首的各种恐怖团体通过他们的地下组织和互联网不断对包括法国在内的西方国家进行渗透,对思想不稳定的年轻人进行洗脑,向他们宣传所谓“圣战”思想。据当时的统计,涉入各类“圣战”团体的法国公民已超过1100人。距离1月恐袭,大半年已经过去,在此期间,欧洲遭遇前所未有的难民潮,来自叙利亚、伊拉克等国的难民持续涌入。媒体早有报道,数千伊斯兰国恐怖分子或已混进难民队伍、混入欧洲。照此推断,目前在法国的恐怖分子人数只会比以前所判断的更多。这对法国在全境肃清恐怖分子的努力显然构成很大挑战。

法国严峻的反恐形势对整个欧洲也敲响了警钟。随着法国对恐怖分子严厉打击行动的展开,有些极端自己分子势必会逃离法国、进入欧洲其他国家。恐怖分子的血腥手段、以及可以在任何猝不及防的时间和地点发起袭击的特点都将给欧洲各国的安保带来新的考验和压力。欧洲各国必须竭尽全力,严防死守,确保巴黎的悲剧不再其他地方重演。

此外,法国周五的恐袭很可能让欧洲在应对难民危机时陷入更为两难的境地。一方面,严冬将至,欧洲各国本就面临各方面巨大压力,需要加大力度妥善安置难民、使他们不致受冻馁之灾。另一方面,各国势必提高警惕,严防有可能混入难民队伍的恐怖分子,或恐引发连锁反应、甚至动摇各国接纳更多难民的决心。

从年初的巴黎《查理周刊》恐袭案、上个月土耳其造成近百人死亡的恐怖袭击,到周五晚上巴黎的重大恐袭案,这些血腥事件都有伊斯兰国的身影。甚至10月31日发生的俄罗斯客机在埃及西奈半岛坠毁事件都被怀疑与这个恐怖组织有关。而IS这一年多在叙利亚、伊拉克的迅速崛起又和中东持续五年多的乱局紧密相连。同欧洲持续的难民潮一样,这些恐袭事件说明叙利亚危机和中东乱局的外溢效应正在日益扩大,其后果也越来越成为国际社会不能承受之重。

恐怖分子是全人类的公敌,伊斯兰国这个毒瘤必须尽快清除,否则后果将不堪设想。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各国从去年9月开始就对叙利亚、伊拉克的伊斯兰国目标进行轮番轰炸。9月30号,俄罗斯也加入战团,开始对叙利亚境内的恐怖分子实施空袭。国际社会必须取得更大范围的共识,展开更为有力的国际合作,加大对伊斯兰国的全面打击,切断恐怖分子的资金和武器来源以及人员募集渠道。那些有能力、而且已经直接参与中东反恐的大国,比如美国,应该做出更大贡献,与愿意打击伊斯兰国的各方通力合作,强化反恐手段和措施。只有从根源上打击恐怖主义,才能挫败一切破坏国际社会稳定和残害无辜平民的无耻图谋。

(作者:王慧,中国日报社主任编辑,评论员)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