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母亲偏爱的子女 较易得忧郁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14 12:36:26

中国日报网11月14日电(信莲) 据台湾“中央社”援引英国广播公司(BBC)“精选本周妙闻与新知”栏目的报道,新研究指出,维多利亚秘密香水驱蚊很有用;母亲钟爱的子女比其他手足更易得忧郁症;以及只要戒脸书1周就能让人更快乐。

母亲偏好的子女 较易得忧郁症

新研究指出,母亲“最钟爱”的子女,患忧郁症的机率高于其他兄弟姊妹。

美国普渡大学(Purdue University)对平均49岁的725名成年子女进行研究,教授苏特(Jill Suitor)说:“和母亲情感连结较密切的人有其代价,也就是出现较高比例的忧郁症症状。”

这篇发表在《老人医学杂志:社会科学》的研究说,这些压力来自手足紧张关系、或是对于母亲的较强烈责任感。

研究显示,母亲通常会偏好和她们最相似的子女,像是价值观与信仰。加州大学过去研究发现,65%的母亲表示自己偏好其中1名子女,父亲的比例则是70%。

想驱蚊又想香香的 试试维多利亚秘密香水

美国新墨西哥州立大学研究发现,维多利亚的秘密(Victoria’s Secret)香水“性感炸弹 ”(Bombshell)具有驱蚊的良好效果,和含有活性成分DEET的防蚊液不相上下。

这篇研究并非针对香水与蚊子的关系,焦点在检测不含DEET的“自然”驱蚊液的相对有效性,同时检验花香会吸引蚊子的这项说法。

令人讶异的是,维多利亚的秘密“性感炸弹”的驱蚊效果可持续超过2小时。

不过研究人员指出,研究中所用的香水浓度相对较高,同款香水在较低浓度的情况下可能会有差异。研究发表在《昆虫科学期刊》(Journal of Insect Science)。

快乐那里寻?只要戒脸书1周

丹麦的幸福研究机构(Happiness Research Institute)发现,1周没上脸书的人比继续上脸书的人来得快乐,社交活动也显着增加。

研究对象是1095名平均33岁的丹麦人,分成2组,一半的人继续使用脸书,另一半人停止。

1周后,停上脸书的人表示更满意生活,其中88%的人形容自己“快乐”,另一组则是81%;停上脸书者中约84%的人表示,他们享受生活,另一组为75%。停上脸书者也仅12%感到不满意,持续玩脸书者则为20%。

实验结束后,停上脸书者表示社交生活更丰富,也比较不会无法专心,另一组表示没有这等改变。和不使用脸书者相比,脸书使用者感到不开心的机率高出39%。

人类早在近9000年前就爱蜂蜜

科学家表示,他们从欧洲、中东和北非等早期农业文化、石器时代人类制造的陶器中,发现蜂蜡的痕迹,其中包括土耳其东部遗址发现的烹饪用陶器,甚至可以追溯到近9000年前。

英国布里斯托大学有机地球化学家罗菲特沙克(Melanie Roffet-Salque)指出,最显而易见的原因是蜂蜜为史前人类少见的甜味剂。

他说,蜂蜡之所以出现在陶罐中,可能是因为这些人已经会用蜂蜜,所有有蜂蜡的痕迹,或者是将蜂蜡涂在陶罐内侧,作为防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