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FCPAE欧洲论坛》在布鲁塞尔举行,探讨中国企业国际化的欧洲实践

作者:郜爽 来源:中国日报
2015-11-14 12:26:56

第七届《FCPAE欧洲论坛》在布鲁塞尔举行,探讨中国企业国际化的欧洲实践

第七届《FCPAE欧洲论坛》今天在布鲁塞尔举行,中国驻比利时王国大使曲星出席并致辞。(实习记者 郜爽)

第七届《FCPAE欧洲论坛》在布鲁塞尔举行,探讨中国企业国际化的欧洲实践

第七届《FCPAE欧洲论坛》今天在布鲁塞尔举行,来自中欧双方的政府官员、企业家及知名学者,中欧双边创业园、孵化器和高新区的负责人,旅欧华人专业人士及其他人士等共二百四十余人在本次论坛上共同探讨并描绘了中欧合作创新的美好蓝图。(实习记者 郜爽)

中国日报欧盟分社布鲁塞尔11月13日电 (实习记者 郜爽)为探讨中国企业如何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走进欧洲,第七届《FCPAE欧洲论坛》今天在布鲁塞尔举行。中国驻比利时王国大使曲星、中国驻欧盟使团公使张克宁、中国驻比使馆沈龙参赞、欧洲议会议员Istvan Ujhelyi 、比中经贸委主席Bernard Dewit等出席并致辞。

来自中欧双方的政府官员、企业家及知名学者,中欧双边创业园、孵化器和高新区的负责人,旅欧华人专业人士及其他人士等共二百四十余人在本次论坛上共同探讨并描绘了中欧合作创新的美好蓝图。

本次论坛由全欧华人专业协会联合会(FCPAE)主办,旅比华人专业人士协会(ACPB)承办,中国驻欧盟使团及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指导,金源集团、深圳驻欧洲经贸代表处和北京中关村科技园驻比利时联络处赞助。

宋志伟在讲话中表示,“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实将进一步深化中欧双边经济合作,加强人文交流,增强尊重互信;希望大家就“中国企业国际化的欧洲实践”及其它热点展开讨论和研商,以期探寻出最佳实践方案并共享成功经验。

曲星大使详细分析了国内国际形势及中比、中欧双方的友好关系。他强调“一带一路”倡议既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实现国际化”指明了方向,也给欧洲企业前往中国发展提供了机遇。

张克宁公使在致辞中强调“巩固成果,创新发展”是今后中欧经贸关系的重点,去年中国首次对海外的投资超过国内引入的外资,从而成为资本净输出国。有研究预测,未来几年中国企业仍将加大走出去的力度,对外投资将继续呈上升趋势。

在过去十年中,中国对外投资已从2002年的27亿美元增至2014年的1029亿美元,增长了将近40倍,欧洲成为中国对外投资的最重要目的地之一。2014年中国对欧直接投资规模达到180亿美元,是2013年的两倍,中国已成为继美国和日本之后第三大对欧重要直接投资来源国。

根据欧方统计,今年1-8月,欧中贸易实现了13.6%的增长,远超出欧盟同期对全球贸易5%的平均增长水平。同时,欧盟对华投资并没有因为中国国内调整而受大的影响,今年1-9月,欧盟对华投资55.2亿美元,同比增长14%。”

Ujhelyi以及 Dewit在报告中都阐述了比中、欧中的桥梁已经搭好,合作前景十分广阔,对双方各方面的良性发展充满信心。

欧中商会秘书长 Gwenn Sonck说,中欧进一步深化经贸合作的一个重要机遇便是正在谈判中的中欧投资协定。达成该协议将为中欧企业在对方市场投资带来便利,逐步达到双边投资自由化。它为中欧投资者提供更简单却更有安全保障的法律框架,有利于双方完全释放其投资潜力。

张克宁表示,本月底,中欧将在布鲁塞尔举行第八轮谈判,双方都在为完成今年的谈判目标做最大的努力。

来自中欧双方的三十多位演讲嘉宾在上午“中国企业国际化的欧洲实践”主论坛及下午“中国企业国际化的机遇与挑战”、“中欧企业合作的热点”和“低空经济的发展”三个分论坛上从不同视角深入探讨了当前中国企业“走出去,实现国际化”的政策优势和面临的困难,积极描绘了中欧双方合作、创新、发展的美好前景,并警示中方企业应当密切注意中欧文化、法律、政策等方面的差异,理性应对各种风险,并通过创新投资模式而获得发展良机。

FCPAE理事会还在论坛期间举行了FCPAE2015年年会,并为2015年欧洲华人十大科技领军人才颁发了荣誉证书。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