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法国世俗化政策未能阻止年轻穆斯林走向激进

作者:孙晓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14 11:28:51

英媒:法国世俗化政策未能阻止年轻穆斯林走向激进

法国恐怖袭击案现场。(图片:路透社)

中国日报网11月14日电(孙晓慧) 当地时间11月13日晚,法国发生恐怖袭击事件,巴黎市中心多处受袭。据CNN最新报道,遇难人数升至153人。英国《卫报》11月14日发表评论说,尽管法国是个世俗化传统浓厚的国家,法国政府发起多项反极端激进的运动,但是却未能阻止愤愤不平的法国年轻穆斯林投向IS组织。

《查理周刊》袭击事件发生数月后,法国再次遭遇恐怖袭击,而且这次规模和影响要严重得多。

据估计,法国遭遇伊斯兰武装分子袭击的死亡人数要超过其他欧洲国家。法国议会今年4月发布的报告指出,在超过3000名已知的前往叙利亚和伊拉克参加IS组织的的欧洲“圣战分子”中,法国至少有1430人。

法新社今年早些时候报道说,法国情报机构正在监控另外1570人,官方相信他们与叙利亚极端组织存在某种联系,另有超过7000人被认为有可能参加“圣战”。

法国总统奥朗德13日晚上说:“我们知道这些袭击来自哪里,的确有理由感到担忧”,但奥朗德没有指明是哪个组织。

超过150名法国极端分子目前在监狱服刑,但令人担忧的是,至少200名法国曾经去过IS组织控制区的“圣战”分子,已经回到法国。

袭击《查理周刊》办公室的4名恐怖分子,以及制造巴黎犹太商店劫案的恐怖分子,据信都与IS组织有关。

今年早些时候,伦敦国王学院的一份研究显示,IS组织中,只有沙特、突尼斯、俄罗斯和约旦的“圣战”分子超过法国,法国的“圣战”分子人数超过德国和英国的两倍。

尽管法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的反激进行动,但政府似乎无力阻止法国470万(占据法国人口总数的7.5%)的穆斯林人口中的相当一部分走向激进,成为“圣战”分子。

法国的穆斯林在教育、就业以及住房等方面遭到广泛歧视,而法国政府采取的系列化世俗举措,比如2010年禁止穆斯林在公共场合带面纱,进一步激怒了法国年轻的穆斯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