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明年中国实际工资增长率全球第二高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13 15:25:03

中国日报网11月13日电(刘世东) 小伙伴们,“双十一”血拼的如何,是不是把明年的钱都花光了?先不要着急“剁手”,下面的这则消息可能会多少带给你些许安慰。据日本媒体报道,英国人力资源咨询机构ECA国际(ECA International)12日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企业员工平均实际工资增长率预计将超6%,有望位居全球第二。

报告:明年中国实际工资增长率全球第二高
英国人力资源咨询机构ECA国际发布的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企业员工平均实际工资增长率预计将超6%,有望位居全球第二。(图片:路透社)

中国2016年涨薪幅度全球第二

ECA最新的薪酬趋势调查研究报告预计,2016年中国企业员工账面工资有望实现8%的增长,高于通胀率6.2%。北京、广州、上海和深圳的员工2016年的账面工资涨幅将达到8%。

8%?是不是已经有小伙伴开始计算明年的工钱可以下多少单了?先别着急,还要考虑一下钱自身也在贬值这一点。将通货膨胀因素考虑在内后,2016年中国员工的平均实际工资增长率为6.2%,高于2016年全球平均增长率1.7%,这将使中国成为2016年全球实际工资增长率第二高的国家,其全球实际涨薪率排名也比2015年上升了4名。

ECA是怎么算出来上面这些数的?它预计得准确吗,不会让小伙伴们空欢喜一场吧? 2015年8月至9月,ECA于从70多个国家336家跨国公司收集了数据,有153家企业提供了中国员工薪酬调幅数据。这些企业所处行业跨度很大,包括采矿业、化工制药、制造业与消费品生产、法律服务、工程科技、零售、休闲、银行保险、非盈利机构等。

为啥中国的工资会持续增长?

有小伙伴还会问,近两年,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有所放缓,为啥工资还在涨。日本《日经亚洲评论》杂志网站认为,工资不断增长显示出,中国人才需求依然非常大。中国企业必须保持工资增长来留住优秀员工。

“中国经济增速的减缓似乎没有对员工的工资造成直接影响,”ECA亚洲区域总监关礼廉表示,“由于许多地区和行业仍然存在人才短缺的情况。为留住人才,即便涨薪率高于通胀率,公司的普遍涨薪率仍会保持过往水平。近年来中国经济的强劲增长显示,聘用并留住员工对于中国的许多企业来说仍然是一个关键的挑战。”

其他国家的工资明年也会涨吗?

涨工资全球第二,小伙伴还是有些不敢相信,那让我们看看其他国家啥情况。

在全球范围内,根据ECA的预测,2016年平均工资将增长5.1%,略高于去年的5%;但从实际工资增长率来看,全球平均工资增长率仅为1.7%。

ECA还预测,2016年全球实际工资涨幅最高的前十名国家中,亚洲国家占了9位。其中,越南预计将成为2016年亚洲及全球工资涨幅最大的国家,涨幅高达7%。

从账面工资看,巴基斯坦2016年工资涨幅高达10.5%。但在计算通货膨胀后,巴基斯坦工资上涨幅度不及越南和中国,仅排在在全球第三名。

尽管亚洲国家名次很靠前,但实际上,2016年亚太区总体实际工资增长预计将有所下降,从2015年的3.7%降至2016年的3.1%。

发达国家的涨薪率普遍低于发展中国家,ECA预测,欧洲2016年的工资增长率预计为2.8,实际涨薪率则仅为1.4%;美国和加拿大的工资增长率则将和今年持平,均为3%;澳大利亚员工工资预计将实现3.5%的增长。

今年我们工资涨了吗,涨多少?

小编还整理了一些今年的数据,貌似从整体来看,今年我国总体薪酬也涨了,小伙伴是不是在想:为啥我没涨?

今年9月,专业人力资源机构中智上海公布的一份专业调查显示,2015年中国的总体薪酬增长为8.0%,相比2014年8.6%有所减少,总体调薪上涨趋势放缓。从不同城市涨薪幅度来看,二线城市(总体调薪8.8%)高于一线城市1%;从总体薪酬水平实际差距来看,呈现薪酬差距缩小趋势。

另外,人社部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28日,全国已有24地区上调今年的最低工资标准,深圳以每月2030元居首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规定,用人单位支付劳动者的工资不得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这一标准对企业具有强制约束力。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