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权益保护不力遭国际诟病 沙特政府罕见发声担责

作者:xinli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12 15:07:03

女性权益保护不力遭国际诟病 沙特政府罕见发声担责

沙特国王萨勒曼。(资料图)

中国日报网11月12日电(信莲)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11月11日报道,沙特阿拉伯国王穆罕默德·萨勒曼的顾问发布声明称,沙特将推行一系列政治经济改革。值得注意的是,有传言说,沙特政局存在不确定性。

沙特的新政包括:大幅削减政府预算,给私营企业提供更多经营空间,并对政府进行政治改革。
 
声明提及了有关政局变动的传言,说道,沙特老国王阿卜杜拉1月退位之后,王室已经和反对派进行了磋商;磋商结果是王室妥协,多位王子退居二线。此前有传言说,王室存在内部矛盾,有多名王子对政府不满,意图发动政变,推翻老国王,另立新王。
 
声明承认,老一代王室成员必须给新鲜血液让位,否则会惹人不满。声明强调说,沙特人民渴望经济改革,想要为整个国家打下新的基础,使之成为世界强国。
 
声明说,作为一个国家,沙特受到女性权益等议题的困扰,目前的国际形象并不好;并且罕见地承认,沙特政府应该对此负责,同时承诺,沙特将“对国际组织和人权机构打开国家的大门”。如果这些表态得到切实执行,这意味着沙特的人权政策将发生重大改变。
 
从王室方面来看,沙特新国王萨勒曼4月改立新王储,同时把自己颇为喜爱的小王子穆罕默德·本·萨勒曼立为副王储。除此之外,此前担任政府各个部长职务的多名王子均退居二线,改由政客出身的非王室成员履职。这些政客当中不少人都在西方高校接受教育,拥有博士等学位。
 
(编辑:欧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