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磊:APEC不是讨论有关敏感问题的合适场合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11 16:53:54

中国日报北京11月11日电(记者陈梦炜、郑晨)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11月11日例行记者会上就美方提出将在APEC会议期间讨论南海问题一事表示,APEC不是讨论有关敏感问题的合适场合,也不应为炒作敏感问题提供方便。

有记者问:“据报道,美国务院发言人10日称,亚太经合组织(APEC)主要是经济论坛,南海问题虽不在菲律宾APEC领导人会议正式议程内,但仍可能在会议期间讨论。美同地区盟友和伙伴会晤时也将讨论该议题。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洪磊表示,APEC是亚太地区最重要的经贸合作论坛,不引入政治安全等敏感问题是各成员多年来达成的共识,也是APEC机制得以存在和发展的重要前提。APEC不是讨论有关敏感问题的合适场合,也不应为炒作敏感问题提供方便。我们注意到东道主菲律宾也表示,APEC会议不会也不应引入政治安全等敏感问题。希望各成员共同维护APEC经贸论坛性质,多发挥建设性作用,聚焦区域经济发展和务实合作,营造积极良好氛围,确保会议成功,为本地区繁荣、发展和进步做出积极贡献。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