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任11天即被赶下台 葡新政府成41年来最短命政府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11 14:57:22

上任11天即被赶下台 葡新政府成41年来最短命政府
科埃略领导的少数派政府于上月30日宣誓就职,这也是葡自1974年民主化以来最短命的政府。(图片来源:路透社)

中国日报网11月11日电(信莲)据英国媒体报道,当地时间11月10日,葡萄牙刚刚上任11天的中右翼政府被左翼政党联盟赶下台,这是该国1974年实行民主化以来第一次有民选政府陷此尴尬境地。有分析称,这为以反对党为首的新联盟政府结束葡萄牙持续多年的财政紧缩铺平了道路。

上月4日,由科埃略领导的社民党和波塔斯领导的人民党组成的执政联盟在议会选举中击败主要反对党社会党取得胜利,他们赢得107个议席,但未能获得116席的多数席位,遂只能组成一个少数派政府。30日,科埃略领导的新一任政府宣誓就职。

议会选举后,社会党一直在与另外两个左翼政党——葡萄牙共产党和左翼集团——谈判,以期在议会中组成一个占有绝对多数席位的联盟。本月6日,三个左翼政党终于决定暂时搁置意识形态分歧,就组建多数派执政联盟达成一致。

10日,葡萄牙议会就新政府提交的施政方案举行了辩论,社会党及其盟友在辩论时分别向议会提交了反对动议。在辩论结束后举行的投票中,有123票赞成反对政府施政方案的动议,从而否决了施政方案。根据葡萄牙宪法,施政方案被否决意味着政府自动辞职。由此,科埃略领导的少数派政府成为该国近41年以来最短命的政府。

“禁令结束了,围墙倒塌了。这是一个全新的政治框架!”10日,社会党领导人科斯塔发表胜利宣言,庆祝左翼政党联盟将有机会结束葡萄牙持续多年的财政紧缩,提高在金融危机中被削减的收入水平、减免税赋、保障社会福利等,他们认为在符合欧盟规则的前提下“还富于民”将有利于刺激经济增长。而科埃略方面则警告称取消紧缩措施会致使葡萄牙步希腊后尘。

葡萄牙政坛风云突变的消息引发投资者担忧,他们害怕未来在左翼联盟政府的领导下,葡萄牙刚刚显露出的经济复苏萌芽会受到损害甚至扼杀。去年5月,葡萄牙退出“三驾马车”(欧盟、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国际救助计划,当时这被视作欧元区国家财政和经济状况好转的例证。

葡萄牙财政部长阿尔布克尔克警告称,目前投资者信心已经开始减弱,如果葡萄牙不能遵循欧盟协议削减财政赤字的话,将会引起新一轮债务危机、届时将需要新一轮国际救助。“我们不用去想象会有什么后果,只需要看看希腊最近发生的事情就行了……经济衰退程度愈甚、贫困率愈高、失业人口愈多,以及对债主的依赖程度愈深。”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