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媒体关注东北污染“爆表”:政府须应对雾霾季节性增加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11 10:43:38

海外媒体关注东北污染“爆表”:政府须应对雾霾季节性增加

11月8日,沈阳市的建筑笼罩在雾霾中。当日,沈阳遭遇严重雾霾天气。据沈阳环保局环境空气质量实时发布系统显示,全市早6到7时PM2.5浓度值达到864,属严重污染。(新华社记者 杨青 摄)

中国日报网11月11日电(远达)近日东北地区遭遇重度污染天气,创下中国发布空气质量数据两年以来的最高纪录。海外媒体对此予以极大关注,称东北省份尚未设置煤炭消耗限值,政府应该采取更多有效措施阻止雾霾出现季节性增加。

香港《南华早报》Keira Lu Huang11月9日报道称,11月9日,东北21个城市遭遇重度污染天气,空气中危险粒子达到大陆开始实时公布环境数据以来的最高值,几乎相当于世界卫生组织标准的50倍。

辽宁省会沈阳市环保局数据显示,该市11月8日的PM2.5值突破1000微克/立方米。吉林省会长春当天的PM2.5值也超过1000微克/立方米,这一数据在9日只略微下降到860微克/立方米。据报道,长春附近城市的雾霾都很严重。

新华社批评称,面对如此重度雾霾污染,沈阳市的应急预案“形同虚设”。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前院长夏青表示,雾霾天气应急预案不具备法律约束力,所以效果有限。

英国《卫报》Tom Phillips11月9日发表报道说,中国部分地区空气中危险颗粒水平达到世界卫生组织设定的安全标准的56倍。据报道,沈阳一些地区的PM2.5值超过1400微克/立方米。

海外媒体关注东北污染“爆表”:政府须应对雾霾季节性增加

11月10日拍摄的雾霾笼罩中的长春市区。进入今冬供暖季,黑吉辽三省接连发生严重雾霾。(新华社记者 林宏 摄)

美联社报道称,11月8日的雾霾严重程度是中国自2013年开始发布空气质量数据以来空气污染的的最高值。

对于这一最新出现的“空气末日”,一些中国网民纷纷在社交媒体上表达不满。

法国法新社11月9日报道称,沈阳市环保部门在经过认证的社交媒体账号上表示, 此次极端雾霾天气是冬季燃煤供暖和其他省份吹来的严重污染所造成的。

绿色和平组织的董连赛称,吉林、辽宁这样的东北省份尚未设置煤炭消耗限值,而此类措施能迅速改善空气质量。

美国《华盛顿邮报》Emily Rauhala11月8日发表报道称,在中国,PM2.5常常会在冬季达到最高值,东北地方官员将沈阳市污染与最近开始的供暖联系在一起。但这也引发很多人的质疑,认为政府为什么不采取更多措施来阻止雾霾出现这种季节性的增加。

美国《纽约时报》Chris Buckley和Adam Wu11月9日报道说,在中国经济放缓导致整个地区工业生产减少的情况下,东北地区上空笼罩的严重雾霾或许会让人费解。尽管适逢城市开始冬季集中供暖,但沈阳市环保局信息公开处处长乔旭在电话采访中表示,这些雾霾形成最有可能的元凶是秸秆焚烧。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