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望G20峰会:习主席将阐述对世界经济形势的看法和主张

作者:张陨璧 来源:中国日报
2015-11-11 09:53:54

展望G20峰会:习主席将阐述对世界经济形势的看法和主张
11月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发表题为《深化合作伙伴关系 共建亚洲美好家园》的演讲。 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中国日报北京11月11日电(记者 张陨璧)11月10日,外交部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人民银行国际司司长朱隽介绍了习近平主席即将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次会议、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有关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关于习近平主席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次会议,李保东表示,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次会议将于11月15日至16日在土耳其安塔利亚举行。习近平主席这次出席会议,充分体现了中方对G20合作的高度重视,体现了中方与各国共同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加强全球经济治理、推动经济改革转型的积极和建设性态度。与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出席峰会全部正式活动,系统、深入阐述对世界经济形势的看法和主张,倡导各方合作应对挑战,共同挖掘增长新动力;结合中国“十三五”规划建议,介绍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政策举措;还将在会上向各国领导人通报中方关于主办2016年G20峰会的总体设想,同各成员进行沟通协调,共同推动明年峰会取得成功。峰会前,金砖国家领导人将按惯例举行非正式会晤,习近平主席将在会晤中发表重要讲话,呼吁金砖国家加强沟通合作,把握机遇,化解挑战,实现共同发展。与会期间,习近平主席还将同有关国家领导人进行双边会见,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看法。

李保东指出,安塔利亚峰会主题为“共同行动以实现包容和稳健增长”,围绕“包容、落实、投资”三大要素,具体讨论世界经济形势、包容性增长、国际金融货币体系改革、贸易、能源、发展、反腐败等议题。会后将发表领导人公报。中方积极支持土方主办一次成功的峰会,将同各成员国一道,推动峰会实现四方面目标:一是显示G20各成员将促进增长和就业作为核心任务,有信心、有能力带领世界经济实现新一轮增长。二是推动G20从危机应对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型,从周期性政策向结构性政策转型。三是致力于建设和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四是采取负责任的宏观经济政策,力求为他国带来正面外溢效应,实现包容性发展。

朱光耀表示,安塔利亚峰会肩负着提振全球信心、确保世界经济按照G20确定的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道路发展的重要而艰巨的使命。G20各成员都应尽力确保安塔利亚峰会取得成功。中国为G20在制定促进增长和就业的行动计划、金融监管改革、国际税收合作等方面取得务实成果作出了积极贡献。中国积极支持主席国土耳其提出的“包容、落实、投资”三大要素,以自身增长为全球经济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经济基本面良好、韧性强、回旋余地大,面对复杂的外部环境和艰巨的经济结构调整任务,2015年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长6.9%,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30%。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在下调全球经济增长率的同时,分别将对中国经济增长预测保持和上调为6.8%。中国“十三五”规划就中国发展理念、未来发展速度和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等世界高度关注的问题给予了明确回答。中国从发展理念、发展速度和高水平对外开放等方面,为确保安塔利亚峰会取得成功作出了最大努力和贡献。

王受文指出,当前,世界经济深度调整、全球贸易增速显著放缓。G20作为全球经济合作主要平台,成员具有广泛代表性,贸易额接近全球80%,有义务也有能力为促进全球贸易增长和经济发展提出方案、作出贡献。公正、透明、非歧视的多边贸易体制为各国经济复苏和增长提供了稳定的制度环境,符合G20成员的共同利益,G20成员应当承担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主要责任。G20正处于由危机应对机制向长效经济治理机制转变的关键时刻,各方应积极研究推动G20加强贸易投资合作机制,将贸易部长级会议机制化,将G20打造为贸易投资政策交流和全球开放合作的高效平台。中方愿同各方就本次峰会有关经贸议题展开深入探讨,努力谋求最大共识,共同推动安塔利亚峰会取得积极务实成果。

朱隽就全面增长战略、金融部门改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改革、基础设施投资等G20议题介绍了中方有关政策主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