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与菲律宾外长德尔罗萨里奥举行会谈

作者:张燕 来源:中国日报
2015-11-10 16:58:53

王毅与菲律宾外长德尔罗萨里奥举行会谈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右)与菲外长阿尔韦特·德尔罗萨里奥(左)在菲律宾外交部大厅前合影(中国日报 张燕摄)

中国日报马尼拉11月10日电(记者 张燕) 11月10日,外交部长王毅在马尼拉与菲律宾外长德尔罗萨里奥举行会谈。

王毅表示,昨天中方正式宣布习近平主席将应阿基诺总统邀请来马尼拉出席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当前中菲关系面临困难的情况下,习主席决定赴菲参加APEC会议,体现了中国对APEC进程的重视和支持,也体现了中方对菲作为东道国主办会议的重视和支持。作为上届APEC会议东道国和菲近邻,中方愿与菲方及各成员一道努力,聚焦APEC相关议题和亚太经贸合作,确保会议取得成功。

德尔罗萨里奥表示,感谢习近平主席应邀来菲出席APEC会议,菲方热切期待习主席此行。去年阿基诺总统出席北京APEC会议期间受到中方热情接待,菲方将兑现承诺,尽全力做好东道主,确保习近平主席与会安全、成功、舒适、富有成果。菲方感谢中方给予菲方办会的支持与协助,将聚焦合作主题,积极引导舆论,确保会议成功。

王毅表示,中国始终奉行睦邻友好政策,希望同菲发展健康稳定的双边关系。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中菲关系目前陷入建交40年来的低谷,这是中方不愿看到的,也不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中方愿通过对话协商,探讨解决影响中菲关系正常发展的所有因素,包括海上问题。中方对话的大门始终是敞开的,不存在双边对话已经穷尽的问题。双方应该加强对话,管控分歧,同时致力于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为此,双方要相向而行,而不是背道而驰。相信只要双方显示足够诚意,也一定能够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我们对此有信心,也有耐心。

德尔罗萨里奥表示,习近平主席即将应邀来菲参加APEC会议以及王毅外长此次访菲,是双方在去年北京APEC会议期间两国元首接触取得积极共识的基础上,迈向改善关系的新起点和建立信任的重要步骤。菲方期待与中方加强沟通,妥处分歧,推动双边关系的改善和发展。

(编辑:张同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