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老兵后代讲述日军战俘营内的故事

来源:中国日报
2015-11-10 05:04:55

二战老兵后代讲述日军战俘营内的故事
英国炮兵乔伊在奉天盟军战俘营中带过的号牌。(照片由阿兰•乔伊提供)

二战老兵后代讲述日军战俘营内的故事
11月8日,一位英国退伍军人在利物浦圣乔治大厅参观《无声之营——沈阳二战盟军战俘营史实展》。(中国日报马驰拍摄)

中国日报11月10日电(记者马驰)对于习惯了受到看守虐待的盟军战俘们来说,他们怎么也想不能有一天会收到来自日本守卫的圣诞贺卡。

但在1944年的冬天,被关押在奉天(今沈阳)盟军战俘营的英国炮兵罗纳德•乔伊(Ronald Joy)却收到了这样一封来自日军战俘营工厂管理者的贺卡。

日本MKK株式会社工厂的管理人员给所有在战俘营工厂工作的战俘们发送了一封贺卡,上面写着:“祝圣诞快乐,新年快乐。”

即便时隔71年,战俘乔伊的儿子阿兰(Alan)仍觉得此事有些不可思议。

“他们好像知道战争形势最终将变得对日本不利,”阿兰在采访中告诉中国日报。

11月6日,阿兰在《无声之营—沈阳二战盟军战俘营史实展》开幕式上把这张贺卡和其他物品一道交给了沈阳二战盟军战俘营旧址博物馆保存。

此次展览在英国利物浦市圣乔治大厅举行。展览由中国驻英国大使馆、中国日报社、沈阳二战盟军战俘营旧址陈列馆和利物浦文化局联合主办,得到了利物浦市政府的大力支持。

英国老兵乔伊已于1979年去世,享年59岁。当年他作为英国皇家炮兵队的一员被派到英国位于马来半岛的殖民地时才只有20岁,刚刚结婚。1942年,英军将领亚瑟•帕西瓦尔(Arthur Perceval)在新加坡率军向日本侵略军投降,乔伊和他的战友们沦为战俘。

由于乔伊懂得工程技术,他被运往日军设在中国东北满洲的奉天战俘营工厂做工。

战俘营的生活惨无人道。乔伊告诉儿子自己遭受过的体罚:比如仅仅因为轻微的违规做一百次俯卧撑。

“每完成一次俯卧撑,日军看守就拿枪托在他的头上来一下。之后几天,他的胳膊都没法再用来干活,”阿兰说。

两名逃跑的囚犯被抓回来后,在其他犯人面前游行示众,然后被刺刀刺死。

“我父亲在他的饭盒上雕刻图案来纪念死去的狱友,”阿兰说。

在被关押期间,乔伊像很多狱友一样,饱受中国北方冬天酷寒的折磨,染上了冻疮。

“他回到英国后,每到冬天,冻疮仍然经常复发,”阿兰说。

获救回家后,乔伊很少谈及战俘营里的遭遇,但是家人知道他没少受苦。

“他时不常会做噩梦。我们都知道他在那里头过得很难,”阿兰说。

1945年从战俘营获救后,乔伊乘船经加拿大回国,与妻儿团聚,重新过上了正常人的生活。他养育了三个孩子,儿子阿兰,还有两个小女儿。他还重拾旧业,在家乡布拉德福德当上了一名工程培训师。

为纪念这座战俘营,一场特别的展览近日在英格兰西北部城市利物浦揭幕。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