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力量持续关注灾后儿童 壹基金在西藏地震灾区发放2015年冬季首批温暖包

作者:罗望舒 来源:中国日报
2015-11-09 18:35:34
民间力量持续关注灾后儿童 壹基金在西藏地震灾区发放2015年冬季首批温暖包
 
11月9日下午,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聂拉木县樟木镇樟木小学的孩子们领取到了温暖包。

中国日报11月9日电(记者 罗望舒) 周一,壹基金在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发放4,500个温暖包,旨在为遭受4.25地震的儿童带来寒冬里的暖意。

周日立冬,中国大部分地区已经开始进入冬季。而西藏的冬天来的更早。为了使受灾儿童度过一个温暖的冬天,壹基金在周一正式启动2015冬季的温暖包发放行动。

今年冬天,壹基金将在全国2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发放温暖包,为受灾害影响的孩子送去御寒的衣物、玩偶和减防灾知识读本,预计将有超过5万名儿童从中受益。

壹基金备灾救灾部主任沙磊负责今年冬季的温暖包发放工作。他介绍说,温暖包是壹基金针对受灾害影响儿童的应急生活及心理关怀需求特别设立的项目。根据一年中的季节变化和灾后地区儿童的实际需求分为两款,应急生活物资分别以御寒衣物和卫生用品为主。沙磊表示,我国是世界上自然灾害最为严重的国家,相对于重大自然灾害,我国中小型自然灾害发生的数量多、频率高,因为影响面积相对较小、影响人口相对较少,中小型灾害常常被人们忽视,但其同样会造成房屋倒塌、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给受灾家庭和个体造成巨大的创伤。

“近年来,壹基金在关注重大自然灾害的同时,日常也将主要资源和精力投向中小型地震、洪灾、干旱、凝冻等自然灾害的持续和常态化备灾及救援中,并持续关注灾后儿童的需求。我国中西部地区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相对较低,留守儿童数量多,温暖包能够帮助受灾害影响的儿童顺利度过灾后的寒冬。”沙磊说。

2015年冬天,首批温暖包将为西藏日喀则市定日县、聂拉木县等11个县的4,500名儿童带来温暖。今年4月25日、5月12日,尼泊尔先后发生8.1级、7.5级强震,我国西藏自治区部分地区受到影响,其中日喀则市30万人不同程度受灾。地震发生后,日喀则市聂拉木县樟木镇樟木小学的163名学生被安置到日喀则市第一高级中学的教学点上课。9日下午,壹基金的工作人员来到该中学教学点时,遇到了10岁的小姑娘卓玛(化名)。

小卓玛是樟木小学四年级的学生,今年10岁。4·25地震发生时,小卓玛正在学校上课,在逃生时不小心摔倒,导致右手无名指骨折。所幸的是,小卓玛的手得到了及时医治,现在已经基本康复了。“我的右手受伤后很不方便,同学们都非常照顾我,做值日生时,大家会帮我倒垃圾,但是我自己能做的事也尽量自己做。”小卓玛说。当她领取到温暖包,看到里面有一双手套时,高兴地说:“天气很冷的时候,手受伤的地方就会疼。(新手套)我可喜欢啦,很暖和!”

沙磊介绍说,温暖包项目的执行并不由壹基金单独完成,相反,壹基金通过组建联合救灾网络,发动各个地区的公益伙伴、爱心企业、志愿者、媒体和社会公众共同参与温暖包的前期调研与评估、分装、运输、发放等各个环节。在这一过程中,各地伙伴可以根据本地受灾害影响的实际情况,共同协商、制定因地制宜的温暖包发放实施计划,在项目规划、执行、监测与评估、筹资与传播等各个方面积累经验,提升能力。“我们希望搭建社会力量参与公益的平台,提供志愿服务的机会,推动民间力量参与重大灾害和中小型灾害救援。”沙磊说。

2015年的冬季温暖行动已经拉开序幕。壹基金还联合新元素餐厅及新元素真果汁,通过转发微信、使用代金券和直接捐赠等多种方式,号召更多的爱心大众通过行动为灾后地区的儿童送去温暖。

(编辑:张同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