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政治评论员:习近平访问越南开启双边关系新篇章

作者:蔡镇龙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09 11:40:26

新加坡政治评论员:习近平访问越南开启双边关系新篇章

11月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越南首都河内,开始对越南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步出舱门向欢迎人群挥手致意。(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中国日报网11月9日电(蔡镇龙)随着美国不断介入南海问题,中国开始在对东南亚外交上采取主动策略。此次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对越南的访问可以算作最近以来主动外交的高潮。早先越共中央总书记和国家主席先后访问了北京,此次习近平回访河内,标志着中越关系开启了新的篇章。

在处理涉越事务及争端方面,中国有着丰富的经验,也经历过无数的起落。中国已经充分表达了坐下来用对话来解决争端的意向。这份诚意想必越南领导人也早已会意。

越南领导人如同中国领导人一般务实,渴望带领越南获得更快速的经济发展,而争端对双方而言都没有任何好处。越南需要境外资本,而中国也愿意在越大幅投资并促进两国贸易。

中越两国相邻,中国又具有雄厚的资本和大量的专家和技术。而鉴于中国帮助中亚各国的先例,越南领导人也应该相信中国能够同样帮助越南。越南并不需要一场战争,而是需要经济发展。

新加坡政治评论员:习近平访问越南开启双边关系新篇章

11月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出席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和越南国家主席张晋创在河内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的盛大欢迎晚宴。(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美国利诱和支持越南来激化与中国的矛盾,从长远来看对越南来说绝不是一件好事,因为这不仅会阻碍自身发展,最后还会一无所获。

相反,与中国建立友好关系能给越南带来直接的经济效益,提升经济增长速度,振兴越南工业。

对越南来说,政治上的差异性暂且可以搁置,经济现实却是刻不容缓亟需面对。改善中越关系能带来更多经济方面的利好使得中越两国人民都能因此受惠。

现在中越两国领导人都已在国家层面上达成了新共识,那就是怎样更好地造福本国人民。而中国外交的新策略将以促进东南亚各国经济发展为动力,不断改善与本地区各国的合作与联系。历史遗留的问题、矛盾与差异性都可以留给后代去解决。中国还可以在许许多多方面为东南亚各国的发展作出贡献。

(作者:蔡镇龙 Chua Chin Leng 新加坡政治观察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