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空难:坠机后庆祝 英极端分子疑涉案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09 10:08:41

俄空难:坠机后庆祝 英极端分子疑涉案
俄罗斯客机残骸。(图片来源:英国媒体)

中国日报网11月9日电(信莲),综合外国媒体报道,11月8日,俄罗斯客机在埃及西奈半岛坠毁事件又有新进展,英美情报部门高官表示他们几乎100%肯定俄客机失事原因是炸弹爆炸。与此同时,英国情报机构在俄罗斯客机失事后监听到极端分子通话庆祝,而且说话有英国腔,强烈显示可能有英籍极端分子涉案。

来自英国和美国情报部门的高级官员表示,他们99.9%肯定俄客机是被一枚炸弹击落。根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报道,英美情报人员已对此前截获的恐怖分子对话内容进行了分析,目的是为了确定他们谈论是哪种炸弹以及使用的雷管类型。报道引述一位官员的话说:“确定性达到99.9%,我们相信俄客机是被炸弹击落。”

与此同时,埃及调查人员也表示他们“90%确定”俄客机黑匣子录音最后一秒出现的噪音为爆炸声。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调查小组的一名成员透露:“截至目前出现的一切迹象和分析结果都显示黑匣子录得的噪音来源于炸弹爆炸。我们90%确定它是一枚炸弹。”至于为何还存在10%的不确定性,这位调查人员说:“我现在还不能谈论这个问题。”

另外,空难后英国情报机构政府通讯总部(GCHQ)监听到极端分子的通话,其中有人说话带有英国伯明翰和伦敦的腔调。

安全专家担心,与恐怖组织并肩作战的英国极端分子可能用他们在叙利亚学到的制造炸弹技能,图谋也在英国或其他地方炸毁飞机。

目前,埃及方面的调查人员正在查看俄客机起飞地点沙姆沙伊赫机场的监控录像,寻找一切可疑线索。而俄罗斯也计划派出3个督查小组奔赴埃及,以检查沙姆沙伊赫机场的安保状况。

俄罗斯副总理阿尔卡季•德沃尔科维奇8日对媒体说,目前,俄方第一个督查小组已经前往埃及但拒绝透露更多细节。此外,俄总理梅德韦杰夫已经委托政府起草一项计划,扶持因与埃及停航遭受损失的旅游公司,“我们正对旅游公司乃至整个行业受到的损失和遇到的问题进行评估。”

本月6日俄罗斯宣布暂停所有往返埃及的俄罗斯航班后,俄政府成立了专门指挥部负责撤离滞留埃及的俄游客。据估计,眼下滞留埃及的俄游客接近8万人,几天来,已有约1.1万人从埃及返回俄罗斯,但他们仅被允许携带手提行李。俄国防部称,已派出两架运输机前往埃及取回国民遗留在机场、通过安全检查的大件行李。

(编辑:欧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