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漫漫:法国乡村人口增长重焕生机 城里人向往田园生活

作者:爱新闻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09 10:02:18

路漫漫:法国乡村人口增长重焕生机 城里人向往田园生活

法国瓦努瓦斯地区的小村庄。(图片来源:《经济学人》网站)

中国日报网11月9日电 据英国《经济学家》网站报道,阿尔卑斯山的盘山公路从山谷里小镇蜿蜒而上,公路有十八道弯,沿途经过瓦努瓦斯地区的四个小村庄。每年这个时候,村民们都忙着准备过冬的粮草——劈柴、收获甜菜或者把胡萝卜装进木箱。一个世纪前,瓦努瓦斯生活着650名村民,以放牧和农耕为生。如今,村里仅有123人。然而,在经历百年后,这里的人口数量首次有所回升。

纵观整个西欧,曾经人口稠密的地区都经受着考验,如何让这些地区的服务部门继续运转、让这些村庄重新焕发活力,对政策制定者来说是一个挑战。欧洲多数相对贫困的农村地区,包括法国东部、还有西班牙、葡萄牙和希腊,因为年轻人去大城市打工,这些地区的农村人烟稀少。然而,经历了数十年的人口下降,法国农村又重新焕发出活力与生机,人口开始增加。1982年至1990年间,法国最偏远的农村地区每年流失的人口数为6400人。1999年至2007年间,同样的地区据每年人口净增5.9万人。

政府的公共政策以及人们不断变化的愿望是形成这一现象的原因所在。法国发达的交通和完善的公共服务使乡村生活更加便利。如今,校车每天早上会从山脚下出发到山上接瓦努瓦斯地区的孩子上学,即使那里只有8名小学生。这里的自然美景吸引了城里人,他们就是所谓的新乡村人——他们现在逃离城市前往偏远的农村地区,互联网们让他们能沉浸在对隐居生活的向往中,而又不至于与外界完全失去联系。

瓦努瓦斯的原住民很欢迎这些新变化。吕西安·德拉皮埃尔(Lucien Delapierre)说:“20世纪50年代,我还是个孩子的时候,这里的小学总共有60名学生,面包师傅每天早上开车来给学校配送新鲜面包。然而,现在一切都变了。”他的母亲已97岁高龄了,仍生活在农村。但是现如今,在村子的偏远地区新修建的小木屋门口有很多蹦蹦床和儿童自行车,有很多年轻人已在这里安家。

瓦努瓦斯也吸引了一些新乡村人。雅克·德洛姆现居住在瓦努瓦斯,并经营着一家IT公司。他说:“新技术让古老的乡村拥有很好的前景。”

最棘手的问题就是如何实现这些地区人口的可持续增长。瓦努瓦斯到库尔舍瓦勒白雪皑皑的滑雪度假胜地仅有42公里,但是没有游客敢冒险到山谷的另一边。服务设施也需要得到完善:这里没有公共汽车、医生、学校、商店或咖啡店。市长帕特里克·戈赫尔注意到,如果孩子的数量再减少,校车就无法保证能够再来接送。相距不远的穆捷的医院已经关闭了事故与急救科。由于周边有滑雪度假胜地,这家医院过去很擅长骨科手术。现在,重整计划在进行中,穆捷的这家医院正打算专攻老年病学。

阿尔卑斯山地区的村庄由于附近有里昂和格勒诺布尔这样相对繁荣的城市,在财政拨款的削减上没有受到最坏的影响。其他农村地区的压力更大,尤其是法国中央高原的中部山谷地区。一般情况下,一个国家的政策不太能照顾到农村地区的需求。法国总统奥朗德也注意到了这一点,于9月份启动了一项新的计划,旨在改善农村的服务体系。他承诺至2017年,农村偏远地区新上岗有资质的1700名医生将会得到额外的补贴,高速互联网也延伸至这些地区。但是,由于法国的公共财政紧张,他也只能拿出微薄的资金来兑现他的诺言。

重回瓦努瓦斯,这里依然保留着一种山区的生活方式。当地有些居民依旧在使用阿尔卑斯山融化的雪水,它们通过石渠运输到村中心,用于洗菜。每年的这个时候,村民会去山上的树林中采摘核桃和可食用的野蘑菇。但是,冬天这里的条件还是相当恶劣,由于下雪,蜿蜒的山路会变得更加危险。寒冷和与世隔绝打破了人们对农村抱有的浪漫幻想。农村就是这样的,并不像其他地方那样道路很方便,也不是任何人想来就来的。德拉皮埃尔(Delapierre)先生说:“想要生活在农村,你就得学会喜欢孤独。”

(编辑:齐磊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