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客机黑匣子数据指向炸弹袭击 俄暂停往来埃及航班

作者:xinli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07 14:46:30

俄客机黑匣子数据指向炸弹袭击 俄暂停往来埃及航班

散落一地的俄罗斯失事客机残骸。(图片来源:美国媒体)

中国日报网11月7日电(信莲) 综合外国媒体11月6日报道,熟知调查进展的法国航空部门官员表示,俄罗斯一架空客A321客机10月31日在埃及西奈半岛坠毁不是由于机械故障,黑匣子记录的数据显示一场“威力巨大、突如其来”的爆炸导致客机失事。另有来自英国方面的消息称,炸弹在起飞前被武装分子放入机舱。

此外,俄罗斯政府6日宣布在俄客机失事原因查明前暂停往来埃及的所有航班。分析人士预料,此事将对以旅游为支柱产业的埃及经济造成重大打击。

***黑匣子数据指向炸弹袭击

多家法国媒体6日援引该国调查人员的话说,俄客机驾驶舱话音记录器显示飞机上发生了爆炸,而飞行数据记录器证实爆炸绝非偶然,并且没有迹象显示飞机发生了机械故障。

根据法国电视二台的报道,在俄客机起飞后的头24分钟里一切安好,突然之间出现空白、驾驶舱里所有的对话全部消失,调查人员由此相信机舱里被安置了炸弹。法新社的报道也指出,飞行数据记录器显示“飞行时原本一切正常,但突然之间什么都没有了”。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航空分析专家理查德•奎斯特解释称,如若飞机发生技术故障而非爆炸的话,两个黑匣子不会记录下如此的数据。“刹那间,你听到了类似爆炸的声音,然后看到黑匣子上的所有参数都乱套了。如果报告准确无误,调查人员现在应当已经开始分析确认他们听到的是什么声音。”奎斯特称,如果飞机因结构损坏失事,黑匣子应记录下更多的杂音,且持续更长时间。

***炸弹从何而来?

假若俄客机真因爆炸而失事,那么炸弹从而何来?有英政府官员透露,被截获的武装分子通信情报显示,炸弹是在飞机起飞前被放入了机舱。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6日引述匿名美政府官员的话报道称,情报人员拦截了叙利亚境内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头目和埃及西奈半岛可疑人员的通信内容,发现他们在谈论俄客机坠毁事件,“显然他们在大肆庆祝”。

***俄罗斯暂停往来埃及航班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6日宣布,根据俄国家反恐委员会建议,总统普京决定在俄客机失事原因查明前暂停往来埃及的所有俄罗斯航班。针对英美等方面表示俄失事客机上可能被放置炸弹,佩斯科夫表示,这只是假设之一,目前调查正在进行,俄方不会武断排除任何一种可能性。

据俄媒报道,普京要求有关部门同埃及相互配合,确保滞留在埃及的俄乘客安全回国。俄政府将成立专门指挥部负责撤离滞留在埃及的俄游客,目前其总数约为5万。

自4日起,包括比利时、荷兰和德国等多国开始限制前往俄失事客机起飞地、埃及沙姆沙伊赫市的旅游。英国则索性取消往来沙姆沙伊赫的航班,目前有近2万英国公民滞留埃及。6日,8架英国航空公司的飞机从沙姆沙伊赫机场起飞运回滞留国民。而美国也宣布加强针对从部分中东机场飞往美国的航班的安检扫描。

有分析称,俄罗斯决定暂停往来埃及航班将对后者的旅游业造成重创。对于埃及经济而言,旅游业可谓是一条“生命线”,每年赴埃及旅游的外国游客超过三成来自俄罗斯。如今,随着赴埃游客的锐减,埃及旅游业迎来将不再是旅游旺季和熙攘人潮,而是一片灰暗。

(编辑:严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