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文版《绘本红楼梦》首发 中法友谊源远流长

作者:巴黎记者站 来源:中国日报
2015-11-07 01:49:52

当地时间11月5日,法语版《绘本红楼梦》在巴黎举行了首发仪式,全国政协常委、曹雪芹学会会长胡德平出席了首发仪式,并应法国华幽梦文化基金会邀请率北京曹雪芹学会代表团对法国瓦兹河谷省进行了访问,就中法两国文化交流活动进行了深入探讨。

今年是曹雪芹诞辰300周年, 他创作的不朽名著《红楼梦》作为我国优秀的文化遗产,已在中华民族的精神品格中注入了代代相承的历史基因。

法国华幽梦文化基金会坐落于法国首都巴黎北郊的瓦兹河谷省华幽梦皇家修道院原址。华幽梦修道院于公元1228年由时任法国国王路易九世下旨修建,于 1905年由顾安家族收购,自1938年起被捐作接待艺术家与知识分子的文化交流中心。1956年至1965年之间,法国著名汉学家——安德烈•铎尔孟先生及其华裔弟子李治华先生曾在此居住并将中国四大古典名著之一的《红楼梦》合译成法文。华幽梦基金会自此与中国文化结下了不解之缘。

法国华幽梦文化基金会现任理事长——弗朗西斯•马歇尔(Francis Marechal)先生曾于2014年10月造访中国北京,拜访了北京曹雪芹学会会长胡德平先生并参观了北京曹雪芹纪念馆。会见期间,双方以《红楼梦》为纽带,达成了一系列促进中法两国文化交流的合作。

11月3日法国共和党政治家、瓦兹河谷省政府省长阿尔诺德•巴赞(Arnaud BAZIN)会见了胡德平会长并就中法两国文化交流活动进行了深入探讨。胡会长指出:《红楼梦》不仅是中国古典文学名著的代表,也是世界文化艺术宝库的瑰宝。铎尔孟先生与李治华先生在华幽梦文化基金会校译《红楼梦》法文版的出色工作,对中国传统文化与世界接轨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国务院参事、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理事长谢伯阳,北京曹雪芹学会副秘书长兼中实(集团)公司董事长王天怡,北京曹雪芹文化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北京曹雪芹学会代理秘书长王常永,北京曹雪芹文化发展基金会秘书长位灵芝、瓦兹河谷省议会副主席米歇尔•奥玛斯(Michel AUMAS),省政府办公厅常务副主任弗朗克•乐若(Franck LHORO)先生,省政府文化厅厅长维罗尼克•佛拉哲莱(Véronique FLAGEOLLET)等也参与了此次会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