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二战盟军战俘营史实展在英国开幕

来源:中国日报
2015-11-07 00:43:02

沈阳二战盟军战俘营史实展在英国开幕
一位英国观众在观看沈阳二战盟军战俘营史实展,该展览11月6日在英国利物浦市圣乔治大厅开幕。(中国日报马驰拍摄)

 

沈阳二战盟军战俘营史实展在英国开幕

11月6日,《无声之营——沈阳二战盟军战俘营史实展》在英国利物浦市圣乔治大厅开幕。曾被关押在沈阳二战盟军战俘营的英国老兵罗纳德(Ronald Joy)的儿子艾兰(Alan Joy)把父亲当年在战俘营用过的饭盒捐赠给战俘营陈列馆作为展品。(中国日报马驰拍摄)

 

中国日报伦敦11月6日电(驻英国记者张春燕、马驰) 

当地时间11月6日下午,《无声之营——沈阳二战盟军战俘营史实展》在英国利物浦市圣乔治大厅开幕,这是该展览世界巡展的第一站。

此次展览主要是以沈阳二战盟军战俘营为历史背景,通过盟军战俘保存下来的珍贵历史照片、档案等资料,再现当年战俘营鲜为人知的历史史实。展览由中国驻英国大使馆、中国日报社、沈阳二战盟军战俘营旧址陈列馆和利物浦文化局联合主办,得到了沈阳市政府和沈阳广电新闻出版局、利物浦市政府的大力支持。

沈阳二战盟军战俘营是二战期间日本在沈阳设立的、专门关押从亚洲太平洋战场上所俘获盟军的战俘营,原名“奉天俘虏收容所”。从1942年11月到1945年8月,这里曾先后关押过来自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荷兰、法国等六个国家的2000余名盟军战俘,其中不少是盟军高级军官。

沈阳二战盟军战俘营旧址陈列馆馆长范丽红在开幕式致辞说:“我们以中英两国昔日并肩战斗的友谊为纽带,携《无声之营——沈阳二战盟军战俘营史实展》回访当年盟军战俘的祖国,旨在通过盟军战俘保存下来的一幅幅珍贵的历史照片、一件件难得的档案、日记、回忆录以及当年绘制的漫画,真实再现当年战俘营的历史原貌和鲜为人知的历史史实,希望让更多的英国观众从中感受到盟军战俘在被关押期间的饥饿、疾病与困难,感受到他们面对困境所表现出的坚毅、乐观与智慧。同时我们也希望通过此展览为广大观众提供深入、全面了解亚洲太平洋战场的一个独特视角。”

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公使沈蓓莉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70年前,中国人民经过浴血奋战,打败了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者,取得了全民抗战的伟大胜利。”她说,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得到了包括英国政府和人民在内的国际社会的普遍同情和支持,中英两国军民在远东战场上浴血奋战,为人类社会为最终战胜法西斯反动势力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

沈公使说,这一展览可以让世界人民共同见证战争给热爱和平的人们带来的伤害,共同见证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共同反对法西斯敌人的友谊。

利物浦是英国著名的港口城市,是二战期间英国海军出发奔赴前线的地方,曾在二战期间发挥了重要作用,此次选择利物浦作为《无声之营》世界巡展的首站具有特殊的意义。利物浦市长安德森(Joe Anderson)表示:“今年是二战胜利70周年,在这样一个时间纪念那场战争中各国军民所经历的苦难,再合适不过了。”

二战结束后,沈阳二战盟军战俘营及其所承载的历史被人遗忘。直到2013年,在沈阳市政府的重视以及中外学者、盟军战俘老兵的共同努力下,沈阳二战盟军战俘营得以复原并对外开放,这段尘封已久的往事才为世人所知。

中国日报欧洲分社社长纪涛表示:“作为致力于国际传播的中国媒体,中国日报社非常荣幸能够参与本次展览的组织和策划,并通过包括我们在内的中英媒体平台,让来自无声之营对战争和法西斯的控诉和对和平的呼唤,传播得更广、更远。”

曾被关押在沈阳二战盟军战俘营的英国老兵罗纳德(Ronald Joy)的后人艾兰(Alan Joy)也来到开幕式现场,讲述父亲当年经历的那段黑暗历史,并把父亲在战俘营曾经用过的饭盒、书写的手稿等捐赠给战俘营陈列馆作为展品。

范馆长说,希望通过此次展览,能够与相关的博物馆、档案馆、战俘老兵及亲属取得联系,在未来的巡展中能够增添更多有关英军战俘的历史内容,赋予展览更加丰富的内涵。

从11月7日至15日,这一展览在利物浦的圣乔治大厅对观众开放。据范丽红馆长介绍,继英国之后,该展览还将会在法国、荷兰、美国等国家陆续展出,以此将沈阳二战盟军战俘营的历史展示给更多的世界观众,将中国人民对和平的期盼传达给世界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