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访越成果丰硕:携手迈向具有战略意义的命运共同体

作者:褚浩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06 15:43:25

应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和国家主席张晋创的邀请,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11月5-6日对越南进行了国事访问。访问期间,习主席会见了越共总书记、政府总理、国家主席和国会主席等越方高层领导人,就治国理政、中越关系等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各方认为,习主席此访为两国增进了互信,扩大共识,为新时期的中越关系定调掌舵,谱写中越关系的新篇章。

习主席访越进一步巩固了中越传统友谊。中越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两国政治制度相同、发展道路相近、前途命运相关。上个世纪,在以毛泽东、胡志明为首的两国老一代领导人的精心培育下,双方建立了特殊深厚的革命情谊,共同谱写了永载史册的“同志加兄弟”的友好诗篇。尽管后来双方曾经历“风雨”,但两国关系历久弥坚。实现两国关系正常化20多年来,中越睦邻友好关系快速发展,不仅成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还确定了“长期稳定,面向未来,睦邻友好,全面合作”的“十六字”方针和“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的“四好”精神。可以说,睦邻友好已经深深扎根于中越两国人民心中。以史为鉴,政治互信是中越双边关系全面、深入发展的基石,两国关系交好的时期均来源于双方相对较高的政治互信。习主席此访是他担任中国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以来首次,同时也是中国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9年来首次访问越南,进一步增进了双方政治互信,加强了互利合作,夯实了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越南党报《人民报》等媒体纷纷表示,习主席此访意义重大。

习主席此访有利于解决中越关系中的现实问题。近年来,在中越关系快速发展的同时,两国之间在南海争端上的分歧和矛盾亦有升级之势。妥善处理分歧和矛盾是中越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的的前提,为了解决两国在南海争端上的分歧,2013年,中越签署了关于海上、陆上和金融领域合作协议,随后成立了成立三个工作组,对有效管控双方分歧和争端发挥重要作用。此访期间,习主席对化解中越南海争端提出新的原则和合作设想。他明确指出,“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双方都应该坚持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和处理中越关系”,“坚持通过友好协商,维护海上稳定,推进海上合作”。为此,双方要“落实双方已经达成的共识,以双边协商为正确途径,以合作开发为共同目标,妥善处理并管控好海上分歧,逐步积累共识,扩大共同利益”。对习主席的倡议,越南政府总理阮晋勇表示,“愿同中方共同努力,妥善管控和处理好分歧”。阮富仲亦表示,愿与中国共同维护南海的和平稳定,不让南海争端影响到两国的关系。通过坦诚的交流,中越均认识到彼此间的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和矛盾,双方在共同致力于维护两国关系大局方面达成重要共识。这有助于双方长期健康稳定关系的发展。

习主席此访还与越方共同规划了中越关系未来的发展方向。习主席指出,“中越互为重要近邻和合作伙伴,同为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是具有战略意义的命运共同体”,双方应“共同建设命运共同体,造福两国人民,为本地区乃至世界的稳定和发展做出贡献”。为此,习主席提出加强政治引领、深化党际交流、对接发展战略、加强安全合作、增进友好感情、推进海上合作和加强国际协调等七项发展两党两国关系的建议,获得越方高度认可。双方签署了“2016-2010年阶段越南共产党和中国共产党干部培训合作计划”、《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关于北仑河口地区自由航行协定》等协议,并在两党合作、基础设施建设、经贸投资、文化教育等领域签署多个合作文件。双方还一致同意秉承“十六字”方针和“四好”精神,推动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这必将承前启后,为两国下一阶段在党际交流、经贸和海上合作、两军交往和人文交流等领域取得新的、更多的积极成果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

在中国的对外关系中,像越南这样与中国拥有如此多共同点的国家并不多见。习主席访越是中越关系的重要里程碑,双方开启携手迈向具有战略意义命运的共同体的新纪元。(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 褚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