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招募阿富汗难民赴叙为阿萨德而战 承诺薪水和居住许可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06 13:42:49

伊朗招募阿富汗难民赴叙为阿萨德而战 承诺薪水和居住许可
 
在伊朗马什哈德一场葬礼上,一名士兵的照片被摆放在地上。(图片来源:《卫报》)

中国日报网11月6日电(信莲)据英国《卫报》11月5日报道,伊朗目前正在招募在本国的阿富汗难民赴叙利亚参战,声称这是拯救大马士革什叶派圣地,作为交换,伊朗为这些难民提供月薪和居住许可。这支由阿富汗难民组成的名为“Fatemioun”的军队是除黎巴嫩真主党以外,支持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的第二大外部军事力量。

伊朗政府隶属机构5月报道称,自叙利亚冲突以来,至少有200名“Fatemioun”成员丧生。伊朗一直以来都声称在叙利亚从事顾问工作,派高级指挥官参与谋划和监督军事行动,但阿富汗人的介入显示伊朗还有另外的途径。

招募工作在马什哈德和库姆展开,这两个城市阿富汗难民数量最多,其中马什哈德是伊朗第二大城市,距阿富汗边境仅3小时车程。

《卫报》获悉,伊朗还接受18岁以下的阿富汗人,前提是得到其父母的书面许可。今年秋初,至少一名16岁的伊朗阿富汗难民在叙利亚丧生。《卫报》称,伊朗葬礼次数的上升意味着,继俄罗斯空袭后,伊朗在加大介入叙利亚冲突的力度。

马什哈德东部的Abolfazli清真寺是阿富汗难民(通常是年轻人)按日签署赴叙利亚作战的地方,这个清真寺坐落在阿富汗难民最集中的地方。今秋有一个早上约有50人在该清真寺排队,要求很简单,证明自己是阿富汗人,独身或未成年者需有父母许可。

24岁的穆吉塔巴•贾拉利是出生于伊朗的阿富汗难民,最近从马什哈德逃往欧洲,他是一名职业摄影师,参加过至少10次在叙利亚丧生阿富汗难民的葬礼。后来他一次葬礼摄影期间被捕,相机被没收,随后他逃离伊朗,寻求荷兰庇护。

虽然他生于伊朗,但没有伊朗国籍,这在伊朗出生的阿富汗儿童中很普遍。像贾拉利这样的人在受教育、开银行账户、获得离境文件和参加工作方面有着巨大的障碍。“伊朗阿富汗人在承担德黑兰支持阿萨德的代价,并且被隐瞒了真实的动机。这不是宗教的,是政治的。不是保护难民,伊朗在利用难民。” 贾拉利说。

根据贾拉利的说法,很多在伊朗的什叶派阿富汗人赴叙利亚并不是出于宗教原因,而是为了挣钱养家谋生。伊朗在册的阿富汗难民有100万,但据信伊朗有至少200万非法居住的难民。

“Fatemioun”浮出水面是因为本周早些时候的一段伊朗“圣城旅”(Quds Force)指挥官卡西姆•苏莱曼尼的音频,他谈及一名最近被杀的伊朗士兵穆斯塔法,这名士兵为了加入“Fatemioun”假扮成阿富汗人在马什哈德登记。

2011年叙利亚冲突爆发后,伊朗就成立了“Fatemioun”,虽然具体人数不知,但今年初已升格为旅,估计有1到1.2万人。伊朗机构报道称,其指挥官礼萨•哈瓦里上个月在叙利亚被杀,谁是接任者不得而知。

近几周来,越要越多高级伊朗革命卫队成员在叙利亚丧生,10月份,伊朗革命卫队的高级指挥官侯赛因•哈姆达尼在阿勒颇附近被杀。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