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美怀疑俄失事客机上有炸弹 或被机场员工偷运登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06 11:27:13

英美怀疑俄失事客机上有炸弹 或被机场员工偷运登机
俄A321-100客机残骸。(图片来源:英国媒体)

中国日报网11月6日电(信莲)据英国《每日电讯报》11月5日报道,英国和美国调查人员怀疑,埃及飞机场工作人员将炸弹私自偷运到日前失事的俄罗斯客机之上,导致飞机在空中爆炸。英国目前已经暂停了往返埃及涉事机场的所有航班。

***英美:机场员工偷运炸弹登机

美方情报显示,“伊斯兰国”(IS)可能得到了埃及机场工作人员的协助,从而偷运炸弹登机,酿成惨剧。美国总统奥巴马表示,失事飞机上有炸弹,美国对此非常重视,将认真进行调查。

坠机事件发生后,英国情报人员截获了IS的一段对话。这段对话在坠机事件数日之前就已发生,内容则与在该地区发动恐怖袭击有关。以此为依据,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表示,坠机事件很可能是炸弹造成的。另外,过去几个月,英国军情五处(MI5)一直警告说,IS正在暗中谋划一场针对西方国家的重大袭击事件,提醒各方保持警惕。

10月31日,俄罗斯一架航班号为7K9268的A321-100客机在埃及沙姆沙赫伊机场起飞23分钟后坠毁,机上224人全部遇难,飞机残骸落在埃及西奈半岛。

有照片显示,失事客机机身内部的挡板和门板由内向外受到冲击,造成损坏,甚至穿孔。调查人员因此怀疑,机身内部可能发生了爆炸。

如果英美双方的推测属实,这将是IS发动的第一起针对客机的炸弹袭击事件。

***埃及机场爆安全漏洞

埃及机近日被爆安全漏洞。工作人员携带的行李不需要过安检,因此也成为帮助恐怖分子偷运炸弹登机的理想人选。目前,沙姆沙赫伊机场分拣员等工作人员正在接受质询,以期发现他们当中是否真的有人为虎作伥。另一方面,埃及机场拥有X光扫描仪,乘客携带炸弹登机很难通过安检。

英国机场安全专家诺尔曼·尚克斯表示,机场员工显然是偷运炸弹的最佳人选。尚克斯说:“有可能是乘客的行李通过安检之后,分拣员再把炸弹放进去;有可能是清洁工把炸弹放在座椅下面;甚至还有可能是负责餐饮的人在飞机上搞的鬼。”

尚克斯进一步表示,埃及机场员工可能由于以下原因帮助IS:要么自身受到威胁或者家人被绑架;要么涉事员工支持、同情IS;要么就是一名IS成员在机场找到工作,打入内部。

此前有乘客抱怨说,埃及机场安检人员上班的时候玩手机。爆炸发生4天之后,机场安保依然没有改观,有乘客说能把剪刀、液体和喷雾等违禁物品带上飞机,因为机场员工“好像满不在乎”。英国驻埃及大使馆因此派出一支安检专家团队前往机场,引导员工的安检工作。

5日,沙姆沙赫伊机场主管阿卜杜勒-瓦希布·阿里(Abdel-Waheb Ali)已被撤职。包括阿里在内,有8名机场官员正在接受埃及当地检方的调查。

***英国暂停所有航班

受到坠机事件影响,英国11月4日暂时停往返于英国和沙姆沙赫伊机场之间的所有航班,禁令将于当地时间6日解除。受到禁飞令影响,大约有2万名英国游客滞留在沙姆沙赫伊。6日,首批大约4000名英国游客将乘坐20架客机返回英国,但是他们不能携带行李登机。

英国当局还表示,可能对埃及其他多个机场往返英国的航班进一步实施禁飞令。

(编辑:欧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