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布什出自传狂批切尼引小布什不满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06 11:00:25

老布什出自传狂批切尼引小布什不满
老布什出席小布什图书馆揭幕典礼。(图片来源:美国媒体)

中国日报网11月6日电(信莲)据美国《华盛顿邮报》11月5日报道,长久以来,布什家族一直以团结紧密的形象示人,每当有家族成员遭受外界攻击,他们都会坚持一致对外的方针。然而4日,布什三父子——美国第41任总统老布什、第43任总统小布什和2016年大选共和党竞选人杰布•布什——却罕见在公众面前发生“内讧”,而这一切则源于老布什即将出版的最新自传。

老布什的最新自传《命运和权力:乔治•赫伯特•沃克•布什的美国奥德赛史诗》(Destiny and Power: The American Odyssey of George Herbert Walker Bush)由普利策奖得主乔恩•米查姆操刀撰写。书中,老布什明确表达对两名小布什内阁关键成员的不满,迫于无奈,小布什和他的弟弟杰布只得在众目睽睽之下选边站。

过去数年间,老布什多次公开批评前副总统迪克•切尼和前国防部长唐纳德•拉姆斯菲尔德,斥其在“9•11”恐袭事件发生后没能尽心辅佐他的儿子、时任总统小布什。在其最新自传中,老布什再度向二人“开炮”,嘲讽切尼对一切事务都坚称“铁屁股策略”,斥责拉姆斯菲尔德“缺乏谦卑的美德”、“是个傲慢的家伙”。而小布什也没能幸免于难。老布什称,小布什2002年发表的将伊拉克、伊朗和朝鲜称为“邪恶轴心国”的演讲中的部分内容“可能会被历史证明没有任何裨益”,并且政府失误“责任在于总统办公室”。

由于老布什在书中使用的批评言辞极为犀利,曾经担任小布什媒体顾问的马克•麦金农竟感叹道:“即便是冬日里的雄狮(意指91岁高龄的老布什),也依旧没有失去利刃。”

眼看曾经的亲密战友遭受抨击,小布什按捺不住了,他4日发表声明与父亲公开“唱反调”。“我很自豪能够与切尼和拉姆斯菲尔德共事。担任副总统期间,切尼表现出色,我很幸运总统任期内能够有他从旁协助。拉姆斯菲尔德是一位优秀的国防部长,在其领导下国防部运作高效。”小布什表示,“对于二人的尽心辅佐、对国家的无私奉献,以及共事期间建立的友谊,我非常感谢。”

拉姆斯菲尔德4日也发表声明维护小布什,称多年来老布什对小布什“存在误判”,“据我观察,他一直在做自己的决定、走自己的路”。

同日,杰布作客一档电视访谈节目,眼见自己的父亲和哥哥吵得正欢,他自然无法抽身事外。当被问及是否认同老布什对切尼和拉姆斯菲尔德的批评时,杰布如是回答:“我的哥哥是个大人物,他依据自己的想法管理内阁,他对于‘9•11’事件的反应,我想我的父亲,就像许多热爱拥护乔治(小布什)的人一样,想要尝试给出一个不同的叙事。这是自然而然的反应,对吧?但乔治会说‘这处于我的管辖之下,当时我才是总司令,我才是总统’。而我接受(乔治)需为随后发生的事情,不论是好的还是不好的,承担个人责任的看法,我想这才是正确的看待方式。”

杰布还补充道,他认为切尼“出任副总统期间尽心辅佐我的兄长”,“他此前出任国防部长时也为我的父亲提供了格外优秀的服务”。

《华盛顿邮报》分析称,老布什出版最新自传恰逢杰布的民众支持率跌入年内低谷之时,而新书引发的家族“内讧”将会转移媒体和公众对于杰布参选的注意力,不利于其竞选造势。此外,在随后的竞选过程中杰布还可能会被迫“选边站”——继承父亲老布什温和派共和党人、国际主义拥护者的形象,抑或跟随立场更为保守、国家安全政策颇受争议的兄长小布什,“未来不管他向左还是向右,都会冒着得罪另一方拥趸的风险。”

(编辑:欧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