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警方:警惕不法分子利用褪色笔进行合同诈骗

作者:张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05 17:22:17

中国日报网北京11月5日电(记者 张艺)近期,警方发现有不法分子利用“自动褪色笔”在经济合同中签名背书,其字迹会在15分钟至48小时内自然消失,然后拒不承认合同签订事实。

北京警方提示广大市民,签订经济合同,最好用电子打印合同,并使用永久性黑色签字笔,必要时加盖印章或摁手印。

前一段时期,有媒体曾报道,湖北李某借款给王某25万元,对方打下一张白纸黑字的欠条。两天后,欠条上的字迹全部消失,变成了一张白纸。李某便联系对方,但王某矢口否认借款事实。后李某到当地派出所报案,王某被抓获。经审讯,王某承认了利用看似普通签字笔的“褪色笔”打欠条,故意骗取李某25万元的犯罪事实。

自动褪色笔也称气消笔、水消笔、水溶笔,填充特制墨水,利用接触空气即挥发的原理,实现墨水褪色无痕,主要应用在制衣、刺绣、手工艺品制作等领域。该产品外观与普通儿童彩色水笔相似,有粉红、浅蓝、紫、白四种颜色,画在布料、纸张和木材上,字迹会在15分钟至48小时内慢慢消失。具体消失程度根据空气的潮湿情况来定,如用清水擦拭,瞬间即无影无踪。

据了解,在网上很容易就买到这种褪色笔,出售此类商品的信息有1万余条,在淘宝网开设销售褪色笔的店铺有600余家,售价一般在5毛钱到50元不等。大部分商家对褪色笔的使用并无防范提示。

记者从北京警方了解到,北京尚未接到利用褪色笔实施诈骗的相关案件。而从各地已发案件情况来看,不法分子利用褪色笔主要进行以下三类犯罪活动:一是在民间个人借贷时,使用褪色笔“打借条”,褪色后以没有签字借钱为由,达到非法占有的目的。二是使用褪色笔在合同、协议上签字,骗取企业、个人钱财后逃逸,造成事主维权取证难。三是从银行处开立小额银行票据后用褪色笔填写,购买货物实施诈骗。不法分子在明知褪色笔的独特性能,还用它来签合同、写借条,通过虚构事实和假象来获取对方财产,这种主观故意将构成刑事上的诈骗犯罪。

为防范类似案事件发生,北京警方提示广大市民,签订经济合同,最好使用电子打印合同,并使用永久性黑色签字笔,必要时加盖印章或摁手印。

(编辑:严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