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撤销男同性恋献血禁令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05 10:37:53
法国撤销男同性恋献血禁令
法国将撤销对同性恋者献血的禁令。(图片来源:英国媒体)
 

中国日报网11月5日电(信莲)据英国《每日电讯报》11月4日报道,法国将撤销对同性恋者献血的禁令。有关禁令于1983年出台,被指歧视同性恋人士,侵犯人权。

从2016年开始,在总统奥朗德的带领之下,法国将逐步撤销对同性恋人士献血的限制性政策。法国卫生部长玛丽索尔•图雷纳说:“献血是一个承担公民责任的慷慨举动,捐献者的性取向不应该成为限制条件。我们尊重病人的安全,但今天我们要撤销一项禁忌。”

图雷纳说,如果一名男性捐献者在过去12个月之中没有和其他男性发生性行为,他才有资格“完全献血”——即同时捐献血细胞和血清。献血之前,捐献者将填写有关的调查问卷,以示区别。如果一名男性在过去4个月之中仅和一名男性发生过性行为,他就有资格“部分献血”——即只捐献血清;他们的血液将被隔离观察2个半月,确认无害之后,才会投入使用。

对于那些新来的、此前没有记录的献血者,法国卫生部门还将进行调查。确保安全之后,他们就能享受到和其他普通献血者一样的政策待遇。

与此同时,如果捐献者在1980年至1996年之前在英国累计居住超过1年的话,同样不能在法国献血;理由是防止疯牛病的传播。

有人权组织批评法国对同性恋人士的献血禁令有歧视性。实际上,类似禁令在英国、澳大利亚、日本和瑞典等国家也都有,它们也同样接受批评。按照英国2011年出台的献血政策,在过去12个月内发生过同性性行为的男性捐献者不能献血。不过,英国卫生部门警告说,英国献血者的人数10年内骤降40%;因此呼吁放宽限制。

法国1991年曾爆出献血丑闻,因此推出严格禁令。据悉,法国血液中心曾于1984年和1985年间在知情的情况下把含有HIV病毒的血液输送给血友病患者。时任法国总理法比尤斯和卫生部长埃尔韦因此被双双告上法庭,埃尔韦被判杀人罪名成立;法比尤斯则无罪得脱,现在是法国外交部长。

(编辑:欧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