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杂志推出中国世遗特刊 纪念习主席教科文讲话一周年

作者:庹燕南 唐书悦 来源:中国日报
2015-11-04 21:47:10

《文明》杂志推出中国世遗特刊 纪念习主席教科文讲话一周年

特刊展示现场。

中国日报巴黎11月4日电(记者庹燕南 实习记者唐书悦)11月3日,正值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成立70周年暨第38届大会在法国巴黎召开之际,由《文明》杂志特别策划推出的《人类的文明记忆·世界遗产》系列珍藏特刊I《中华文明的瑰宝——中国世界遗产》在教科文总部对外展示。

特刊在大会期间受到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秘书处高级官员和与会代表的好评,他们认为《文明》特刊内容丰富、易于阅读和传播,很好地展示了中国政府和人民保护世界遗产取得的成果,以及中国在与其他文明不断交流互鉴中所形成的辉煌的文明成果。

《中华文明的瑰宝——中国世界遗产》珍藏特刊是为了纪念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成立70周年暨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表演讲一周年,由东西方文明交流互鉴重要新平台的《文明》杂志出版并向海内外公开发行的文明典藏又一力作。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在习主席访问教科文一周年之际为特刊撰写了署名文章。

刘延东副总理在其署名文章中指出:“世界遗产是人类文明延续和进步的历史见证,也是人类文明不可磨灭的记忆。保护好这些世界遗产,不仅是尊重和留存人类文明成果的客观需要,也是实现人类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她表示:“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成立70周年暨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发表重要讲话一周年之际,《文明》杂志推出《人类的文明记忆·世界遗产》系列珍藏特刊I 《中华文明的瑰宝——中国世界遗产》,是推进文明国际传播和世界遗产保护的一项具体行动,我表示由衷地感谢与祝贺,也借此向所有致力于世界遗产保护事业的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

博科娃总干事在文章中写道:“中国领导人的远见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使命不谋而合。全世界所有的国家都应该通过教育、文化、科学、交流和信息等‘软实力’携手共进,推动人类的文明进步和世界的和平发展。”此外,她也对《文明》特刊的出版表达了衷心的感谢。

今年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成立70周年,也是中国加入《保护世界文化与自然公约》30周年,中国有48项世界遗产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中华文明的瑰宝——中国世界遗产》珍藏特刊的出版是纪念落实习主席教科文演讲精神的重要成果,是向世界展示中华文明瑰宝的有效方式,也是推进文明国际传播和世界遗产保护的一项具体行动。

(编辑:严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