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情报提供者去世 系伊战主推手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04 17:36:42

“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情报提供者去世 系伊战主推手
伊拉克重要政治人物、伊拉克战争的支持者和主推手艾哈迈德·沙拉比因心脏病发作去世,享年71岁。(资料图片)

中国日报网11月4日电(信莲)综合外媒报道,一名伊拉克军方高级官员11月3日宣布,该国重要政治人物、伊拉克战争的支持者和主推手艾哈迈德·沙拉比因心脏病发作去世,享年71岁。2003年,美英联军以萨达姆政府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由挥军伊拉克,最终却未能寻获有关证据,而向他们提供这一情报的正是沙拉比。

伊拉克战争以前,沙拉比曾多次在伊政府担任高官,但因向布什政府提供错误情报而被视为罪人。在武器核查员宣布萨达姆早已停止制造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后,沙拉比仍否认自己提供虚假情报。他在2005年访问华盛顿时表示:“防患于未然总是比回顾过去更为重要。”

长期反对萨达姆政权

沙拉比出身伊拉克贵族家庭,1958年费萨尔王朝倒台,他随家人逃亡英美。沙拉比曾先后在美国芝加哥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学习数学,获得硕士学位,毕业后回到伊拉克加盟银行业。他属于伊斯兰教什叶派,与萨达姆所属的逊尼派对立。在政治上,沙比拉家族向来反对萨达姆。1992年,他成立伊拉克最大的反对派组织“伊拉克国民大会”(INC),从此走上图谋推翻萨达姆的道路。

沙拉比一直从事反对萨达姆政府的活动,与美国中央情报局和英美高层保持了多年的密切关系,因而成为美国扶植和赏识的“倒萨”中坚。他向美国提供了大量关于伊拉克的情报,多年来估计获得逾1亿美元拨款。沙拉比还与美国副总统切尼关系密切,9·11恐袭后称萨达姆政权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游说美国政府攻打伊拉克。

美国原本打算借助沙拉比及INC实现伊拉克政权交替,但因INC在伊拉克不为人知,难以团结民众,最终作罢。美国攻伊后更发现沙拉比情报错误,停止支持他,又指控他向伊朗出卖情报。美军2004年5月曾大举搜查他的寓所。

沙拉比在萨达姆倒台后重返伊拉克,成为政治重建过程的重要人物之一,2005年出任伊拉克副总理,翌年5月离职,近年则任议会财务委员会主席。他晚年在伊多次成为暗杀目标,但都安然度过。

(编辑:高晴)